English

所谓“历女”,就是爱好历史的日本女性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加入“历女”潮,历史小说销量大增,一度陷入低迷状态的历史杂志的发行量也出现了“V型反转”。

近来有许多女性对《三国志》的登场人物和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不少女明星也加入其中,更是对“历女”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经营历史小说及战国武将纪念品的东京神田“时代屋”,于2006年2月开业之初,绝大多数的顾客为中老年男性,如今有约四成的常客变成了二三十岁的女性。

由PHP研究所创办于1988年的著名月刊《历史街道》,其发行量一度从创刊时的10万册跌落到6万册,现任主编辰本清隆上任后彻底改变编辑思路,除了在杂志中加入大量插图,使得介绍历史知识的文章更加通俗易懂外,还突出强调通过历史,可以给现代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启示。眼下《历史街道》的发行量已达12万册,出现了“V型反转”。辰本清隆表示,该刊女性读者的构成比例由原先的15%增加到现在的40%,“历女”潮果然不可小觑。

“历女”潮的形成大致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日本女性以1997年修订后的《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为契机走向社会,她们的眼界不断开阔,对于以往被男性所垄断的领域也趋之若鹜。二是近年来日本人的文化视线趋于回归本国传统,尤其《风林火山》、《笃姬》、《天地人》等“大河剧”的热播,带动了日本女性学习历史的欲望。三是知古明今、“从历史比较中寻找判断依据”的需求上升。诚如“时代屋”店主所言:“现在,安定的企业终身雇用制逐渐被破坏,日本人好像回到了复杂多变的战国时代,具有鲜明色彩的战国人物及他们在乱世中如何选择,自然引起了当今人们的关注。”

与以往历史小说的读者多为中老年男性不同,许多职业女性成了历史读物的忠实“粉丝”。在新干线的末班车上,经常会出现晚归的女白领手捧历史小说的场景。朝日新闻出版株式会社书籍编辑部长矢部万纪子分析认为,女性读者身处当前的差别社会,遭遇到人际关系僵化等诸多问题,她们渴望从历史小说所描绘的“古老而美好的日本”当中寻找温暖,治愈心灵的创伤。

文化界力推“历女”概念其实也有商业上的考虑,想以此为契机,不断争取和开发过去被男性垄断的领域,比如历史题材的游戏、小说等市场。《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今年由“历女”潮带来的“历女市场”预计可达700亿日元。联想到《明朝那些事儿》受到不少白领女性的欢迎,不知中国的“历女”潮会否也如期而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