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大文学产业链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菁霞 我有话说

第二届国际版权博览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网络出版商是其中耀目的出版新贵。作为新近崛起的出版新力量,他们正在拓展与传统出版不一样的新产业链条,资本与市场的气息尤为浓厚。他们有着怎样流畅精确的工业化流水线?他们将是传统出版的助推者,还是“掘墓人”?

盛大文学旗下起点中文网作品《星辰变》改编为网络游戏

截止到10月中旬,盛大文学于今年3月份启动的全球写作大展(SO)共收到了将近7万部作品,创造了文学奖征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在一年前的7月,通过收购、整合“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等三家国内领先的原创文学网站,盛大文学有限公司成立,与“盛大游戏”(SDG)和“盛大在线”(SDO)一起,成为盛大集团旗下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据盛大文学公司首席执行官侯小强介绍,盛大文学给自己的定位是类型文学的全版权运营公司,致力于版权的生产和分销业务。“以版权为核心,在版权的所有渠道上扩张、销售,包括阅读收费、无线阅读、影视改编、游戏改编、线下出版等多个领域的版权开发”,这是一条怎样的产业链呢?

“两分钱”的生意

“什么是全版权运营?是指一个产品的所有版权,包括网上的电子版权,线下的出版权,手机上的电子版权,影视和游戏改编权,以及一系列衍生产品的版权等。”侯小强详细地解释全版权运营概念。在他的理解和定位里,盛大文学就做两件事:版权的生产和分销。版权的生产主要由旗下的三家原创文学网站完成,既生产大量的小说,也生产大量的评论(书评)。版权的分销也即版权的销售,在不同渠道将版权销售出去。其中的网上销售,也是大家熟知的起点中文网的商业模式:一千字两三分钱。作者和网站各一半,前半本免费,后半本收费。“这是我们在网站上的分销。”

“先有起点中文网,然后才有盛大文学。”谈起介入网络出版的动因,侯小强将今日盛大文学和往日的起点中文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2002年,吴文辉和几个热爱文学的年轻人成立了起点中文网。理想归理想,当时的窘境是“不收费,没有钱,收费,又怕失去好不容易积攒的人气,要不等死,要不找死”。两难之中,吴文辉们选择了后者。收费、分成,这个决定是起点在2003年10月时做出的。数量巨大的读者群让他们看到了收费阅读的可能性,而为了调动作者创作的积极性,起点需要给读者提供写作的支持,其中包括精神层面的激励和物质层面的激励。

后来使很多作者受益的分成模式就是在那个时期形成的。起点与作者签约,读者在阅读这些签约作品时,要支付每一千字2分钱的费用,推广期内,作者可以拿到全部收入;其后,作者获得70%收入,起点获得30%收入。凭借着“2分钱”的生意,起点去年有十位作者的收入超过百万。

由于这种模式的成功,盛大在5年前收购了起点中文网,“也由于起点的成功,我们又收购了红袖添香网和晋江原创网,组建了盛大文学公司”。虽然盛大文学的定位是在类型文学的全版权运营上面,但是侯小强强调,它的运营、发展和盛大集团的战略是一致的,即成为盛大集团这个庞大互动娱乐帝国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整合国内优秀的网络原创文学力量,盛大文学构建了国内最大的网络原创文学平台,占据国内原创文学市场份额的80%以上。目前,盛大文学拥有超过5000万字的日发布量和270万部以上的原创小说版权,并签有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近万名作家的全版权。据此,盛大文学增进读者和作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并依托原创故事,推动实体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其他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当然,侯小强也并不讳言这些旗下网站之间仍然存在的竞争,他强调说,三家网站之间的竞争是有条件、有限度的良性竞争,其最终目的是使盛大文学的整个品牌和资源配置达到最优。并且,为调解旗下各子公司的矛盾,盛大文学总部专门成立了协调委员会。“第一是做整合工作。第二是服务,我们在培训、绩效、文化建设、公关营销、品牌管理等方面都对各个子公司进行全力支持。此外,是对高级人才和预算的管理,以及发展战略上的掌控。”

海外战略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上,盛大文学作为国内数字出版业的代表参展。透露的信息即是,盛大文学开始加快向海外拓展业务的步伐。

侯小强介绍说,将来,盛大文学计划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以满足盛大文学由“国内领先的版权运营中心”向“世界性的文学版权运营公司”身份的转变。在盛大文学的海外战略中,首先是希望将其成功的商业模式推广到欧美、东南亚和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复制。再就是希望通过合资、合作或投资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顶尖级的合作伙伴,共同进行版权的工业化。在路径上,从之前主要针对华人市场,渐次扩向英语市场,最终实现全球化。

这正应了不久前,Sterge Agee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师James Lee对于盛大文学的评价:未来几年,盛大文学注册用户可能达到1亿,这将成为一个年收入2亿美元的业务。

网络出版工业化

与传统纸质出版相比,侯小强认为网络出版的优势在于海量、互动和更类型化这几点上。盛大文学号称拥有400亿字的海量文学,仅晋江原创网即拥有在线作品50多万部,最高浏览量超过5000万,注册用户和作者分别超过320万和35万。海量存储大大拓宽了读者的群和面,“学生、出租车司机、上市公司老板和民工都是我们的用户”。

此外,网络文学的出现,极大地拓宽了文学的边界,让更多的类型文学进入读者的视野。“通俗来讲,男盗墓女后宫。男性更喜欢幻想类题材,女性更喜欢都市、言情题材”。侯小强总结网络阅读方面的性别差异。据有关数据,红袖添香和晋江原创网上的女性读者占到了90%,而男性读者占60%的是起点中文网。在起点中文网“文学大展”专题页面上,征集的小说包括“玄幻奇幻、武侠仙侠、官场职场、都市言情、历史纪实、游戏科幻、悬疑灵异和其他”等各个类别。

在起点中文网上,深受网民追捧的科幻小说写手Abso鄄lut,每晚8点,照例打开电脑,开始创作。成千上万的读者每天眼巴巴地等着他上传更新的文字。先是迫不及待地阅读,读到精彩的地方发帖议论,有时候一本书的帖子达到百万条之多。这种作者和读者之间的互动,侯小强认为兼具了文学与艺术的特点,“一个人写作,那么多人等着看,就像一场表演。由于鲜明的表演特点,又具有了粉丝文化的特点”。

“网络只是盛大文学的一个鲜明特色,而非其全部特色,实际上,盛大文学在版权工业化上做了很多事情”。其一即全球写作大展。谈及举办大展的初衷,“进行版权实验,在此过程中,发现好的作者,签下来,再去运营他的产品。大展是我们的一个尝试”。侯小强还透露,最近盛大文学还计划搞一个mogargril和mogarboy的选秀,会讲故事的,会写文章的,聚在一起共同合作。这种搞写作组合的做法,颠覆了以往认为写作是一个人的事情的传统认知。在他的理解里,拥有高收视率的韩剧、美剧即是工业化的结果,中国当然也可以做到这一点。

今年是中国3G的元年,由于3G的成功推出,手机阅读市场也将进入成熟的拐点。早在6月份,盛大文学旗下的盛大文学无线公司与卓望技术联合,举办了首届“3G手机原创小说大展”,以一字千元的高额版权金,征集优秀的手机小说创意,意图打造国内第一批手机小说家。与此同时,盛大文学手机小说还与日本“魔幻岛”网站就《鬼吹灯》、《恋空》手机小说版权互换达成协议,《恋空》将被授权翻译成中文在盛大文学无线业务平台发布,而《鬼吹灯》被授权译成日文在日本手机平台发布。最近,盛大文学派出一个团去日本考察手机文学市场,和诺基亚合作,推出中国首部多线式小说(一个女孩因在不同人生阶段做出不同选择而导致不同的人生结局),都是推出手机小说家的尝试。

同时,盛大文学推出金牌书评人,让他们更独立、更具号召力,尝试包装首批书探,改变作者和出版方之间互相不信任的格局,和作家一起探讨和出版社建立互相依存的良性互动关系。为旗下的作家印刷邮票,开作品研讨会,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努力,换得作者对盛大文学强烈的认同感。

当前,盛大文学已拥有自己的wap网站和B2B业务,有自己的客户端(盛大书童),可供读者下载使用。并和诺基亚合作,在手机上植入盛大文学的软件,和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盛大文学把拥有版权的作品卖给游戏公司、影视公司和音乐公司,开发文字作品的电影、电视剧和音乐剧。此外,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盛大文学还与华文天下和聚石文华这两家线下图书文化公司达成长期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在做各种各样微观的、很有意义的事情”,侯小强说。未来,盛大文学希望在广泛接触的基础上,寻找到更多气质相投、有理想的合作对象,在内容上进行整合、互补,争取成为全球范围内版权工业的标杆性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