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航海史:几多坎坷几多辉煌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苏国伟 我有话说
《大航海时代:中国远洋航运60年纪实》,蔡桂林著,河北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第一版,35.00元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这是很多国家民族的历史证明了的一个事实。在世界航海史上,中华民族不仅留下了舵、水密舱壁、车轮舟和指南针等影响世界的重要发明,也留下过郑和七次下西洋这一世界航海史上

前无古人的壮举,在人类海洋文明中刻下了中华民族的深深烙印。

有人说,一个国家的航海史可以映射出一个国家的兴衰史。六十年来,新中国从贫穷走向富庶,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而且走得愈来愈坚定,愈来愈清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之际,蔡桂林的《大航海时代:中国远洋航运60年纪实》悄然付梓。该书以八章三十六节的篇幅,概述中国航海事业曾经的辉煌与近代历史的惨淡,纵论新中国航海事业由举步维艰到克难跋涉再到昂首阔步的历程,全景勾勒出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以来中国远洋航运事业的发展实况。

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同呼吸共命运的新中国航海事业,在诞生之初,即刻下了鲜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痕迹。以协助香港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为目的而建立的“联和行”掀启了新中国航海事业的序幕。从方枕流率领“海辽”号全体船员起义,招商局集体揭竿,到人民海军艰难初创,新中国航海事业在浓厚的革命色彩中正式扬帆启航。

第一声汽笛、第一位女性、第一艘万吨轮、第一次高潮……伴随着一个个第一,展示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百业待兴。新中国港口建设的三次高潮,船舶建造事业、船舶检验事业、海事事业的起步发展,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而渐次展开。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国海运集团的成立、发展与壮大,使中国的航运事业真正走上民族复兴之路。今天中国已跻身于造船大国的行列,远洋船队在无垠的海洋中遨游,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谱写着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本书还生动记述了中国航海人的英雄事迹。使德国人折服的船长贝汉廷,以周小龙、严氏二雄为代表的“水鬼”――潜水员,被誉为“神女”的灯塔工……他们或者是闻名于世的航海人物,或者是名不见经传、为航海事业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人,他们的故事使人读后无不动容。为中国航海事业奋斗的普通海员们,“在晕船中涅?,在单调的音响、单调的色彩、单调的风景中涅?,在无尽的离别、牵挂、思念轮回中涅?,在种种难以预测的风险灾难中涅?”。这是什么?这是中国航海人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当然,海运复兴之路颇多坎坷,正如国运亦多坎坷。中国航海事业经历了“外有列强封锁、苏联逼债,内有天灾人祸,物资匮乏”的困难时期,即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仍有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百般刁难。让世界认识和接受中国,需要中国人自己的努力,而中国航海事业的蓬勃兴盛,为之提供了一条重要的途径与渠道。

《大航海时代》绝不仅仅是一部航海史的记述,还是一部抒情史诗,作者借之尽情抒发着民族复兴的豪迈情怀,展现着一个泱泱大国的宽广胸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