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用制度限制校官与民争名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省巢湖市 张永琪 我有话说
第五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日前评出,100位名师,九成被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官员夺得,不带任何“官职”的一线教师仅为10人左右。

按照不加区分的做法,高校评选名师,校官、系官等官员占有一席之地,这本属正常。校官、系官等官员有许多就是业务骨干出身,而且一直在坚持授课。让

其中一部分人平等参评,获得名师称号,对他们也是一种公平,不带官衔的一线教师也会服气。

这次高校评出百名名师,校官、系官等官员抢占了九成彩头,这又很不正常。校官、系官等官员占教师比重不会超过两成,但却抢走了九成名师的头衔,这明显过多抢占了一线教师的名师名额。校官、系官等近水楼台,既得官,又得名,名利双收,一线教师会很不服气。

高校名师是教师最高荣誉之一,是许多教师的终身追求。校官与普通教师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评选名师如不对校官、系官等作出限制,他们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就不会把机会留给一般教师,仅有的一成名额也不过是遮人耳目,这样,高校名师评选实际已经被异化了。

遏制高校名师评选官与民争名,有效的办法是实行名额分配。比如像人大代表评选那样,党政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民主党派等各占多少名额,事前确定下来,不允许互相占用。高校名师评选,如果事前作出规定,100个名师指标,校官占一成,系官占两成,一线教师占七成,那么评出的结果就不会出现一边倒,一线教师才会成为主体。

用名额限制校官与普通教师争名,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确定的名额,校官、系官、一线教师各占几成,都要明明白白。然后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进行省际之间综合平衡,比如有的省市区只下达一线教师名额,不下达校官名额。初选名额上报后,再进行一次综合平衡,通过调节,严格将校官、系官、一线教师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这样一线教师占据大头的设计就不会落空。

高校评名师,不是评名官。评名师要想求得公平,最好还是别让校领导参评,如果允许校领导参评,也应拿出两个方案,即一般教师为一个系列,校领导为一个系列,各自单独进行,这样河水不犯井水,评选的公平公正性才能体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