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言手机阅读未来为时过早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重庆市南岸区 李北陵 我有话说
中国移动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5亿元,打造中国最大的无线图书发行平台。提出这个计划的依据,据说是伴随手机的广泛普及,而今手机阅读成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超过6亿的手机用户,加上城市化加快推进,人们上下班路程越来越远,也无疑意味着手机阅读的潜在消费群客观存在,手机阅读可能升温。毋庸置疑,手机阅读正在成
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必在各类阅读中占有一席之地。但由之断言手机阅读“诞生了一场阅读革命”,正成为“未来阅读的主流需求”,我看是言过其实了。

手机阅读,有天然的局限。手机屏幕只有火柴盒大小,即便眼睛很好的年轻人用以阅读也吃力;手机上网速度极慢,半天才能翻一页,任谁也难有耐心久等。这就要求提供给消费者的手机阅读内容,必须既吸引人,又短小精练。可这却是一对难以破解的矛盾。作者编写时被逼着挖空心思。可挖空心思编来的东西,只能算是“娱乐别人也娱乐自己”的游戏和技巧之作,很难有成为主流的大气。我手头就有朋友送的一部流行的62字的手机小说:“一只大象在睡觉,蚂蚁们向它攻击。大象痛醒后,起身一抖,除一只留在象脖子上外,其余全掉了。只听地上众蚁对那只蚂蚁大叫:掐死它!”这样的小说,能有多少人真正感兴趣?这就决定了手机阅读只能是一时的火热,难以成为主流的阅读习惯。

手机阅读,明显受到阅读技术的限制。目前手机屏幕容纳篇幅受到限制,每屏只能装下几十个字,每看一篇小说需分许多次,其麻烦可想而知。目前的手机电子书,WMLC、JAVA、TXT三种格式其实都是通过数据线和相关软件从网上下载电子书。也就是说,手机电子书其实就是网络小说。然而,手机小说本来就是为票子而生的,从网上下载必须付银子。手机小说与不收费的网络小说相比,显然毫无优势。人们使用手机阅读,更多是收发短信、阅读新闻,由之断言手机小说“潜藏着巨大的商机”,手机阅读是“出版业发展的必然”,显然是自作多情了。

手机阅读,因此注定了只能局限在一定范围,越吹嘘热火越表明它一直处在边缘。虽然任何文化现象的流行都自有它的理由,手机阅读自有独具的优势,为人们阅读提供了一个选择,但其天生的缺陷决定了其市场预期必遭遇尴尬,预言其未来为时过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