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可以改变人思维方式的书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荣 我有话说
  我哭着来到这个世界,

却微笑着离开,

因为,

我已将我的一生

都奉献给了

我挚爱的事

和伟大的祖国。

2009年10月31日,一个伟大的传奇人物,一个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科学巨人,终于停下了他那高倍运转的大脑,微笑着、安详地告别了这个世界。11月1日,京城大地千里白练。初冬的第一场雪翩然而至,虔诚地为这个伟大的灵魂铺就了一条通往天堂的洁白的路。

钱学森,中国的“导弹之王”、“航天之父”。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开创了中国的航天纪元,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一生与火箭紧紧相连,成绩卓著,为世人所熟悉和敬仰。

然而,正如黑格尔所说:一个深广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数事物上去。钱学森,这位伟大的科学巨匠,在拥有一个广阔无垠的科学世界的同时,还拥有着一个灿烂绚丽的艺术世界。只不过,科学领域的巨大成就掩盖了他那诗情画意、丰富多彩的一生。

在《钱学森讲谈录――哲学、科学、艺术》一书里,钱老以生动活泼而不乏幽默诙谐的语言畅谈了火箭、导弹、哲学、思维、文学、艺术、美学、音乐、园林、建筑、科学等等。他站在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用系统的思维纵观各学科领域,以理性智慧的头脑和感性浪漫的情怀去品味艺术世界,从而得出了独到而精辟的结论。使读者如同乘一叶扁舟,时而亲临音乐的现场,聆听美妙的音乐,时而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园林,享受自然与人文之和谐之美,时而又畅游于广阔浩瀚的哲学与科学殿堂……阅读的过程如同感受一场如波澜壮阔而又百转千回的充满智慧与愉悦的交响乐!

本书为我们打开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的同时,也让我们体会了一种立体的,多姿多彩的,近乎完美的人生经验。事实上,此书最宝贵的地方还不在于它使我们学到了许多现成的知识,而在于它带给我们一种反思的力量。它让我们领略了这位伟大的导弹元勋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让我们惊叹于一个大脑何以能承载如此庞杂而深邃的思想,一个心灵何以能在冰冷的火箭、严肃的哲学以及浪漫的艺术世界里从容来去?

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或处于百事不成的混沌阶段,号称自己博学,实则为泛而不精;或固守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号称为专业精深,实则“牛”劲十足,而灵气不足,因为在一个领域待久了,鲜少去探索别的学科,缺少了创新的灵感。这本书向我们传达了一种信念――集大成者得智慧!让我们见识了一种宏大的思维方式――大成智慧学!而这正是钱老晚年着力研究和提倡的。他说:“我想我们宣传的‘大成智慧’……就在于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合用,既不只谈哲学,也不只谈科学,而是把哲学和科学技术统一结合起来。哲学要指导科学,哲学也来自科学技术的提炼。这似乎是我们观点的要害:必集大成,才能得智慧!”因此他一直要求采取多种教育方式,培养青年人具有大智、大德的思维结构和内涵,为青年人思想的奔放驰骋提供一个广阔而科学的天地。他认为有了这样思想文化基础的学生,适应能力很强,进入任何一个专业工作都可以,改行也毫无困难,处处可以乘风破浪,他们既是全才,又是专家,是全与专辩证统一的人才。

“大成智慧学”是钱老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科学规律提出的,是一场伟大的思维革命。对于我们当前的教育制度,对于每一个人全面而有效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作用。

钱老的著作出版者不可谓不多,有学术专著,有书信集,也有出版社曾经把钱老的文艺方面的文章集结出版,还有将他关于谈论建筑方面的文章整理成书付诸出版的。此次由九州出版社编辑整理出版的这部《钱学森讲谈录――哲学、科学、艺术》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收集了钱老关于哲学、科学、文艺、美学、思维、建筑、园林、音乐、环境、火箭、飞机等等几乎所有领域的经典文章。乍看之下,似乎杂乱纷呈,不成体系。但其实,这本书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真正体现了钱老提倡的“大成智慧学”,真正展示了钱老大成智慧学的人生经验,诠释了他的“大成智慧学”的精神内涵。

此外,该书全书还有三个亮点,第一,每篇文章都经过了精挑细选,非常经典;第二,将所选文章归为十三个类,分十三讲,分类科学合理;第三,新拟的标题新颖别致,与文章贴切而生动形象,使得全书从目录到内文面貌清新,充满美感,符合钱老一贯主张的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