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视读”并非读图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贺绍俊 我有话说
央视“百家讲坛”出乎意料地火了。人们喜欢看“百家讲坛”,是因为那些深奥的知识或久远的历史经过学者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一点一滴都让人明明白白。但“百家讲坛”必须坐在电视机前才能看,现在我要向你推荐一种可以揣在口袋里的“百家讲坛”,这就是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介绍丛书”。“介绍丛书”第一辑就有二十本
,每一本开本不大不小,拿在手里翻阅起来很方便,顺手往口袋里一放正合适。

“介绍丛书”是知识分子强烈使命感的结晶。它诞生于墨西哥,一位有着伟大抱负的知识分子看到生活在贫民窟的工人们日复一日地辛苦劳作,就感到要为他们做点事情,帮助他们走出贫困,改变命运。他认为,要想改变命运,必须掌握思想的力量。世界上已经有了那么多伟大的思想,如何将这些伟大的思想传达给生活在贫民窟的工人们,他觉得应该把“复杂的思想简单化”,依照这一理念,他编写了一本《马克思图文解说初给读本》,大获成功。后来,这本书翻译成英语,使更多的知识分子受到启发,就将一个又一个伟大而又复杂的思想“简单化”,编成了一本又一本的读本,这些读本就集合成为了“介绍丛书”。“介绍丛书”已经编出了80多种,翻译成了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国发行,并且在许多国家长年排在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安徽文艺出版社通过艰苦努力,获得了“介绍丛书”的中国专有出版权,并组织高水平的翻译队伍进行翻译,终于使“介绍丛书”以中文的版本落户中国大陆。

“介绍丛书”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深奥的思想,这一点的确与央视的“百家讲坛”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相比之下,揣在口袋里的“百家讲坛”是去明星化的。为“介绍丛书”写作的作者都是各个领域卓有影响的教授学者,但他们充当了无名英雄,他们将伟大的思想进行精心的分解,重新组合成最适宜普通读者消化的美食。从所选择的内容看,“介绍丛书”显然比央视的“百家讲坛”视野更开阔,领域更丰富。“百家讲坛”侧重于历史知识和人文知识,而且出于收视率考虑,往往要挑那些能够加以传奇化和故事化的内容,这样其内容的选择就更狭窄。而“介绍丛书”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到人文科学,无所不包;从传统的知识系统到最新的科学理论,尽入囊中,完全可以将“介绍丛书”看成是一个“开放的大学”。

“介绍丛书”的一个最重要特点就是图文并茂。每一本书都配上了精美的、生动的插图,这些插图与文字所表达的内容相当贴切,并与文字构成互动的效果。“介绍丛书”创造了一个重要的词:视读。每一本书都标以“视读”,如“视读宇宙学”、“视读相对论”、“视读莎士比亚”,等等。视读,准确说明了这套书中图画与文字的辩证关系。翻开书,最先留下印象的是视觉上的画面,而视觉会激发起你的阅读兴趣,视觉之后你紧接着就会进入对文字的阅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