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度创业史版权被博集天卷拿下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百度成立十周年之际,一本由百度市场与公关高级总监朱光主编、提炼了李彦宏创立百度十年来29条管理白金法则的新书《壹百度》,引发了国内多家知名出版商的版权争夺战,最后,畅销书《杜拉拉升职记》的出版方博集天卷一举胜出。博集天卷向读书报记者透露,立体的销售网络是他们胜出的法宝。

其实,早在11月17日百度入驻搜索框大厦当天,一本汇集了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创立百度十年来管理思想精髓的小册子就开始在百度公司内部员工中流传。这些真实有趣、极富哲理的小故事立即引起出版商的重视,要求获得该书版权的出版社纷纷找上百度,希望将这些故事公开出版。

“创作的初衷是作为百度公司内部传承企业文化的材料。”该书主编朱光表示,“书中的故事全部由百度员工自己整理而成,这些内容原汁原味没有经过任何的包装。原本只是计划在员工内部分享,使大家能够传承百度文化,但没想到闻风而动的出版商对该书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多方积极争取,公司最终也同意将这些内容全部公开。”

博集天卷图书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得知《壹百度》书稿已经基本成型的消息的出版商,“职场和管理从来都不分家,和《杜拉拉升职记》一样,《壹百度》的内容也正好切合了当下图书市场的需要。”博集天卷董事长黄隽青告诉读书报,“一方面李彦宏丰富的个人阅历以及他创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成功经验,让很多年轻人都奉他为自己的偶像,另一方面他平日为人低调,他的管理思想更是鲜有曝光,这些亮点都吊足了不少企业管理者、创业者和职场人的胃口。因此,从我们多年的图书策划经验判断,这本书如果出版,必将迅速为职场和业界关注。”

当时,争夺《壹百度》的出版商中不乏业界翘楚,博集天卷胜出的关键是什么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向读书报透露,关键在于博集天卷的立体销售网络。“百度公司在北京和外地考察网络、地面书店、机场等图书销售渠道,而机场渠道是他们最重视的。”同时,博集天卷还专门成立了面向中小企业团购的团队,并适时开展培训工作。博集天卷多渠道渗透的销售网络博得了百度的青睐,就此一举夺标。

黄隽青透露,自成功夺标后,很多培训机构已经向他们表达了团购意向。HRBar人力资源实名俱乐部是第一家,已签订了购买10000册的预订协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