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银河新作《后村的女人们》探究农村权力关系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前不久,汇集社会学者李银河近30年来学术成就的《李银河文集》(10卷)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推出,其中包括首次出版的《社会学精要》和《后村的女人们――农村性别权力关系》,前者系介绍孔德、斯宾塞等8位社会学家及9部社会学名著的社会学入门之作,后者则是李银河关于中国农村家庭权力关系的最
新著作。日前作者在京就《后村的女人们》一书的来龙去脉与读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说起这部近作的缘起,李银河介绍道,这始于她2006年秋天着手进行的一项调查,调查对象是位于冀鲁两省交界处后村这一村庄的家庭结构、性别权力等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女性在不同社会角色――女儿、妻子、母亲的状态下,受教育、就业、婚嫁、参与社会活动等方面与男性的权力差异,进而透视并反思当下中国农村依旧存在的男女不平等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