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2岁之后18年间完成142部创作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鲁大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62岁之后的18年时间,写出142部、3000多万字的中国历史小说,年平均写7.8部,纳西族作家王丕震成为高年龄段作家以传统的手写方法,写作文学作品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高手。近日,部分学者专家就王丕震这一不可复制的文学现象展开研讨。

网络时代,写作数字已不足为奇,网络写手有的

每天要在网上贴1万字。但是,评论家贺绍俊认为,网络上的写作很多是“灌水”,没有实在的内容。王丕震的高产,相对“灌水”而言是“注油”,油是可以燃烧的。评论家雷达说,从1983年起,62岁的王丕震开始写作,论数量巨大,可称古今中外第一人,即使巴尔扎克也无法与他抗衡。雷达说,刚刚拿到王丕震的作品时,曾怀疑是粗制滥造的赝品,然而读了之后,发现其作品的历史观有独特点,王丕震无论如何是值得文学史记录的人物。贺绍俊甚至认为,中国一直没有培育出典雅文学的市场。“王丕震的历史小说是知识审美的历史小说,是古典时代最后一位孤独的文学志者。”

据悉,王丕震是目前为止在台湾出版发行中国历史小说最多的内地作家。当年他的书稿传到台湾后,引起台湾“先见出版公司”的关注,台湾文史专家审读评估后下决心出版,并单独成立“秋海棠出版有限公司”专出王丕震的书。从1993年开始,该公司先后约请王丕震撰写历史小说“经典系列”22部,“历史实践”系列40部,“北洋劫”系列8部,“天京根”系列10部,共80部,1800多万字。

据悉,收集王丕震3000多万字作品的《王丕震全集》,最近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内地读者将很快看到这位作家的精彩写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