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文化界“多面手”蒋勋来京谈“孤独”讲“书法”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台湾知名美学家、作家、画家蒋勋携其最近出版的《汉字书法之美》、《孤独六讲》简体版来京与读者见面,画家陈丹青及装帧设计师朱锷到场与其就美学、艺术、书法等话题展开交流并与读者互动。据蒋勋透露,此番来京除了推广新书,还到国家大剧院观摩舞蹈家林怀民领衔的台湾现代舞蹈团体“云
门舞集”代表作《狂草》的表演。

生于内地、长于台湾又赴法留学的蒋勋著述范围涉及文学、哲学、国学、艺术等多个领域,是台湾文化界的“多面手”,“很少有一个人兼有文艺评论家、作家、书画家的身份,他是个杂家,30多年来一直在台湾文化界保持着极高的威信,在年轻人中非常有影响。内地几乎没有这样的人。”早已与蒋勋在海外结识且20年未见面的陈丹青于活动现场这样评价。

继近年在内地接连出版《天地有大美》、《给青年艺术家的信》等著作之后,今次同时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孤独六讲》、《汉字书法之美》均为蒋勋得意之作。前者已在台湾出版过,系他上世纪90年代在台湾的演讲结集,这些演讲均围绕“孤独”话题,探讨6种不同角度的孤独美学,极富私人化色彩。值得注意的是,蒋勋对孤独一词有更多常规意义上的理解,他在活动现场表示:“‘孤独’在汉语中有些负面含义,但在西方文字里,这个词其实还有宇宙之间唯一的,不可替代的意思。”《汉字书法之美》则是他今年的新作,书中从美学角度欣赏、解读书法这一中国古老的艺术形式,用文字勾起读者对汉字之美的久违兴趣。该书在台湾一经推出便得到热烈反响,先后在多个排行榜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本书均由国内知名书装设计师朱锷设计,风格简约、大气,与内文相当契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