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王电纸书冲刺世界企业500强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近日结束的文博会新媒体节上,汉王获得最佳创意奖。2008年底,靠一支汉王笔起家的汉王科技进入电纸书市场。当时汉王曾高调宣布,要斥资1亿人民币打造电纸书市场。如今,他们不仅在国内电纸书市场已成“星火燎原”之势,还迅速跃登中国电纸书王的宝座。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说:“从9月份开始,我
们的电纸书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了索尼,下一步,我们的唯一目标将锁定亚马逊。虽然亚马逊Kindle依然占领着市场第一的位置,但我们具有独创的科技优势,更具竞争力的运营模式,预计明年就可以赶超亚马逊,成为世界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电子阅读器。”

据内部消息透露,汉王在下一年度发展中已获得银行5亿资金的支持。刘迎建在采访中信心满满地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越来越火热,汉王电纸书、绘画板赶上了百年难得的机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心无旁骛,把市场做得更大更强,向世界500强冲刺。”

据介绍,在设计、绘画领域,汉王科技高调推出绘画板产品之前,此类产品的专利技术一直被日本垄断,除非支付大量的使用费,否则不能用于生产。汉王毅然坚持自主研发,最终掌握了设计创作中不可缺少的硬件核心产品――绘画板的“无线无源”和“微压精密传感”核心技术,并获取了国际专利,快速在市场上占据了不可动摇的领军位置。2007年、2008年,汉王绘画板连续获得中国唯一一项旨在鼓励本土企业自主设计创新、塑造中国企业自主品牌形象的设计大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09年,汉王第三次蝉联红星奖。在本届文博会上,汉王电纸书以其类似纸张的舒适阅读体验、上千册内置图书资源和时尚贴心的设计细节引起了诸多参观者的兴趣。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文博会上的火热话题。谈及山寨厂商可能会给汉王带来的威胁,刘迎建称3年之内山寨厂商很难量产,因为要想做电子阅读器,这个行业的链条有5个元素:终端、内容创作者、网上平台、无线信道、数字化,有好几道槛很难跃过。对于阅读收费,刘迎建表示,汉王现在有3种收费模式:一种是不要钱的,即公开出版物,一种是约2元钱/本,另一种是出版商定价,二八分成,“二八分成是给创作者最高的分成比例,作者可拿八成,汉王科技只拿20%,主要是因为汉王有终端的收入”。谈及国外厂商可能在中国市场上给汉王带来压力,刘迎建表示汉王有一个天然优势,即汉王是手写技术专利的拥有者。“移动阅读是电纸书产品的核心功能,但汉王觉得这还不够,移动阅读不只需要移动,还要能极其便利地随圈随画随时做笔记,这是汉王区别于任何中外同类产品的特点之一。”

据国际调研公司iSuppli预测,2012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出货量将从2007年的15万台上升到1830万台,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60%。可以想见,新兴的中国市场是一块正在成型的“大蛋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