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筹备托翁逝世200周年纪念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2010年是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去世100周年,位于车臣共和国谢尔科夫斯基地区斯塔罗格拉多夫斯科伊村的托尔斯泰博物馆,在荒废多年之后,12月6日重新开馆。

老馆舍由当地哥萨克建于1913年,原为村中小学。此番重修前毁坏已十三年,所幸藏品还在。今依19世

纪的建筑风格,馆舍有新建,展品有新增,收藏托翁当年用过的武器、衣物和家具等。引人注目的是,其中还包括托翁的一段原声录音,此乃爱迪生当年发明留声机后不久所录。

托尔斯泰年青时曾从军,在高加索与车臣人作战,内心生变,其小说名篇《哈吉穆拉特》便描写了车臣人对俄军的英勇抵抗。

另所俄媒报道,一部关于托翁晚年岁月的记录长片也将于明年在俄发行。

此片暂名《列夫・托尔斯泰:永生的天才》(Лев Толстой:Живой гений)。其制片人谢尔盖・谢利亚诺夫上周表示,全片无旁白,仅以画面、音乐和字幕叙事。片中还将包括当年拍摄的托翁葬礼影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