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姜流胜韩流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东京大学教授、日籍韩国人姜尚中近来备受瞩目,他的《烦恼力》一书给深陷金融危机的现代人提供了一帖心灵处方,销量突破85万册;新作《领导者领先半步》也因对于如何造就前景未明时代领导者的精辟论断,引来日本各大媒体的热议。《读卖新闻》日前刊发述评,揭密“姜尚中热”何以
遍及日本。

姜尚中1950年生于日本熊本县,原有日名永野铁男,1972年访韩归来改用现名,并于2004年出版了自传《在日》,将自己在韩国和日本两个国家的夹缝中挣扎,面对自我认同问题的苦恼和盘托出,畅销一时。

2008年5月,姜尚中推出《烦恼力》。正值金融危机在全球肆虐,书中指出:资讯越发达,文明越进步,自由越扩张,个人的心理状态就越孤独。这种时候,人不免对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产生怀疑。而夏目漱石和马克思・韦伯是两位非常“擅长烦恼”的大师,无论在作品还是私生活里,都认真面对自己的烦恼,拼命思索心灵困境,进而运用超人智慧,把思考的结果融入到一部部小说、自传和学术著作里,给人以极大的慰藉和启发。这就是“烦恼力”,即由烦恼产生的力量。

评论界认为,在当今社会差别日益扩大、自杀率不断攀升的背景之下,《烦恼力》为那些无法自我肯定、无法乐观面对现实、无法找回精神世界的人们指明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无异于给现代人开出的一帖心灵处方。

当今日本社会进入了被称为“领导者缺位”的时代,如何造就引领国家走出困境的领导者,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姜尚中的新作《领导者领先半步》再次一炮走红,首印7万册一销而空。

姜尚中曾向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问及作为领导者必备的素质,金答:“就是比国民领先‘半步’,优秀的革命家没有成功的理由往往是走得太超前了。”除此之外,该书的亮点还有姜尚中对于“7大领导力”的精辟论断。

眼下,姜尚中在日本人气冲天。一本号称能对姜尚中“无所不知”的Mook《姜流》正在热卖,书中还附有展现姜尚中如何度过闲暇时光的DVD。无怪乎日本作家速水健朗声称,如今的“姜流”不亚于当年由《冬季恋歌》男主角裴永俊刮起的“韩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