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宋诗》中赵文昌诗辨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裴伟 吴宗海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所编纂的《全宋诗》,是迄今为止有宋一代首套全部诗歌的总集,学术价值很高。但由于档案资料工作的缺陷及编纂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留下不少疏失,陈新先生等补正的《全宋诗订补》(郑州:大象出版社,2005),虽稍补缺憾,但仍有遗漏。册12、页7838赵文昌诗有“瓜皮搭李皮”毛病,是我们近来发现的一例
。现述如下,通人正之。

赵文昌小传及诗四首为:“赵文昌,仁宗嘉?四年(1059)以比部员外郎知宜兴县(清嘉庆《增修宜兴县旧志》卷五)诗题:《登金山观潮》、《鹤林寺》、《自金山泛舟至焦山饮吸江亭》、《天目山》。

按:除最后一首见《於潜县志》外,余均见元俞希鲁编纂的《至顺镇江志》卷20。而此三诗该书明确指出为“济南西皋赵公文昌”,且在同书卷19编纂者之父俞德邻(其诗收《全宋诗》册67、页42378)条中,另有这位赵文昌赠诗一首:“风尘京洛素衣缁,枕上羲皇目一时。五柳室边陶令酒,百花潭上少陵诗。三薰三沐真吾事,一笑一颦谁汝疵?庄叟坳堂元自足,世间何许凤凰池。”(《全宋诗》未录),可见籍贯济南、号西皋之“赵文昌”为宋末元初人,并非仁宗嘉?年间、同姓名之“比部员外郎知宜兴县”。将他的诗与后者相属,实为“瓜皮搭李皮”。

当我们进一步查清道光《济南府志》时,于卷48获得其小传如下:“赵文昌,字明叔,号西皋,济南人。由诸生历事台省。至元癸丑(有误,元世祖至元有癸酉,癸末,癸已,无癸丑)出为长清县尹。历官监察御史同知福建道宣慰司事。文章政事,当时推为一代宗师。其尹长清也,于簿长期会奔趋督责之余,务以德义牖民。期月,政夷讼简,乃敞庙学为数亩宫,名乐育堂,治学舍,聚经史,立教条,率儒生属吏,日讲授其中,虽造次多故,未尝少辍,由是人才辈出,弦诵之风,为他邑最,迄数十年不衰。”

又元赵承禧等编《宪台通纪(外三种)》(浙江古籍出版社)页384有《荐台掾赵文昌事状》:“窃惟台之为司,以礼法绳官邪,用儒术饰国事。近世以来,文学之士专尚才华,少谙吏业,一旦从事,鲜克有为。苟有尽心,诚可嘉尚。窃见前济南副提学赵文昌,自为台掾,强干有称,夙夜在公,精研政事,以儒有饰吏之才,养气负嫉邪之志,求之等伦,诚难多得。今去繁居简,明见甄奖,若台司将来阙员,如文昌者诚宜擢用,必能不负所学,克堪所任。倘升霜简之流,尤励素餐之者。某今当去职,有见不言,实为负责。据此预合荐明。”

可见赵文昌不论为县尹还是升迁为监察御史,均以精明干练见称,实为能员。查《福州诗话》有一段文字:“赵文昌,山东长清人(误,见前。)出任福建闽海道廉访使。诗人虽是北方人,但《福州》一诗,对福州地区的气候农作了解得十分透彻:“城绕青山市绕河,市声南北际山阿。云来云去三晡雨(指福州地区夏天午后多下雷阵雨,俗称晡梨雨),霜后霜前两熟禾(福州地区多种双季稻,即早稻、晚稻二季)。东郭农人报丰稔,西皋老子亦婆娑。肩舆到处皆名刹,时与高人醉踏歌。”此诗有石刻,见《乌石山志》卷6。刻石除诗外,尚有题识:“大德二年(元成宗,1928年)立,秋日同雪岩总统饮乌石之道山亭,济南赵文昌题。住山□乌石也□摹刻。”行书径三寸,镌石山上。

另《泰山志》尚有其《游灵岩题壁》:“路入藤阴石径凉,马头遥认赞公房。兜罗天近云烟湿,婆律风清草木香。红鹤飞来山隐隐,玄猿啼罢月苍苍。究探自是平生病,柱杖真须到上方。”

综上所述,当于册67、页42387俞德邻前后补赵文昌小传及诗7首(计《至顺镇江志》卷19、20四首,乌石山石刻一首,泰山志一首,《天目山》经查顾嗣立《元诗选癸集癸之乙》,页223,亦为此赵文昌作,与前赵无涉)。小传参考《济南府志》及《宪台通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