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文化消费这块“大蛋糕”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东台市 王大庆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披露的《中国城市文化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相比,我国文化消费总量过低,居民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不到25%。这还仅仅指文化消费的总量,若谈文化消费的品质就更难恭维了。

笔者所接触的文化消费群体中,打麻将看电视是最普遍的文化消费。不管是在职的还

是不在职的,谈到打麻将是最来劲的。以至开麻将馆蔚然成风。到了夜晚,除了一部分麻将瘾大的人继续玩麻将外,大部人都选择了看电视。至于观看音乐会,欣赏什么大片首演为之甚少。还有那些出外旅游度假、到保龄球馆的文化娱乐享受,普通工薪阶层就更消费不起了。显然,昂贵的价格是大众难以亲近高雅文化消费的一个主要原因。

与高雅文化消费难以成气候相比,黄色文化消费倒是蔚为大观。什么色情文学、色情网站、色情光碟、色情舞蹈、看相、算命等光顾的人群是有增无减。不少人更是沉迷于黄色文化,津津乐道黄色文化。最为典型的是手机传播黄色信息。黄色文化虽然常遭严厉打击,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其根本原因除了良好的文化消费伦理观在人们头脑中还没有确立以及打击不力外,最主要的是健康高雅的文化消费主体市场占有率还没有达到绝对优势。

文化消费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健康高雅的文化消费可以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陶冶人们的精神情操,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这对建立文明和谐的社会是百利而无一弊。同时文化消费对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经济繁荣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在当前刺激内部需求的“大政”情况下,做好文化消费这块“大蛋糕”就显得尤为必要。因而有关部门应审时度势,大力开拓文化市场,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步伐,降低文化消费价格,营造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引导和扩大人们在健康高雅文化方面的消费,让人们在享受健康高雅文化的同时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和有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