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获奖好书为何难买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武汉市青山区 匡生元 我有话说
国家图书馆每年都通过评选文津图书奖,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推荐优秀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大众读物。但是很可惜,这个公益图书评选却遭遇到了尴尬:因为这些书基本都不是畅销书,所以有些书在推荐给读者的时候,已经在书店买不到了。

文津奖遭遇尴尬反映出当下图书在出版、销售上存在的一个“通病”,即以畅

销为根本。什么书畅销就出版什么书,什么书畅销就销售什么书,人们购买什么书也基本上是看畅销榜单。而畅销与否完全因市场的销售情况而定(但当前的畅销书用专家的话来说“很多畅销书并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所以,像获得文津奖的这种非畅销书就面临着出版少、下架快的尴尬境遇。

当然,书店和出版社也有各自的苦恼。现在是市场经济,追逐的是利润。没有利润,连员工的薪水都开不了。所以,书店的进书原则是“少进勤添”。如果有些书很长时间都无人问津,自然就不会再添。出版社呢,每年出版品种繁多,对于缺乏宣传噱头的非畅销书,自然没有力量和信心增加印量。经商不会做赔本的买卖,这是基本的经商原则。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地指责和批评书店与出版社唯利是图,唯畅销书而举。

诚然“酒好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是商品经济,好酒太多了。因此好酒也怕巷子深。不“广而告之”再好的酒也卖不出去。如今连五粮液也在央视等媒体做广告啊。何况书。优秀图书如果只是“养”在“闺”中那怎么能让人识呢?优秀图书要善于向读者宣传。现在是市场经济。有市场就得有竞争。优秀图书要学会同非优秀图书竞争。如果不会竞争,总是想寻求行政保护,那么优秀图书只能是越来越难地走向广大读者。这竞争之一就是善于采取各种形式宣传造势,先声夺人,跻身于畅销榜。不要以为宣传造势就是炒作,就是下作的经营之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