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腰封莫吹牛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 孙根荣 我有话说
近日逛书市时发现,不少图书都被套上了腰封,而个别图书腰封居然在信口吹牛。譬如:《我与父亲》的腰封如是说:“万人签名联合推荐,2009年最感人的大书,最让世界震撼的中国作家阎连科,千万读者为之动容,创造预售销量奇迹,超越《小团圆》。”再譬如:《问学余秋雨》的腰封如是说:“古有三千弟子《论语》孔夫子,今
有北大学生《问学》余秋雨。”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图书腰封信口吹牛的事情呢?据业内人士讲,这样做可以促进图书销售。显然,这种看法,大失偏颇。笔者以为,为了促进图书销售,固然可以给图书套上腰封,但图书腰封绝对不能信口吹牛,却必须实事求是,讲求诚信,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使图书商和作家的信誉扫地,不会使广大读者的权益受到侵害。相反,图书腰封信口吹牛,不仅会使图书商和作家的信誉扫地,还会使广大读者的权益受到侵害。自然,图书腰封运用一些生动语言,吸引读者,裨益促销,原本无可厚非,但这和信口吹牛有本质上的区别:前者是图书腰封的一种设计艺术;后者是图书促销的一种缺德伎俩。

毫无疑问,我们的图书商推出的图书腰封都应当讲究图书商业道德,坚持“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否则就会背离社会主义图书业的经营方向,一害作家,二害读者,三害图书商自己。但愿我们的图书商尽快与图书腰封的“吹牛癖”一刀两断,而图书出版管理部门也应采取力措遏制这股日益嚣张的图书腰封吹牛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