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高考零分作文集不妥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黑龙江省密山市 毕文章 我有话说
语文作文在高考中历来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各种满分作文书籍更是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不过,近日一本号称“史上最搞笑、最雷人的作文书”――《别笑,我是高考零分作文》却在网络上受到追捧。

高考写作文,一字未写得了零分,天经地义,可是,考生写了,有很多作文还达到了规定的字数,也给人家零分,这

不是岂有此理吗?判卷老师的理由无非是“思想性错误”云云。我就纳闷了,作文是考核考生写作的能力,怎么能把思想品德当成能否得分的唯一标准呢?

就拿今年湖北省高考作文来说吧,题目是:站在的门口。一考生写了一首古体长诗《站在黄花岗烈士陵园的门口》,就得了满分;而另一个考生写了一篇《站在洗头房的门口》,就得了零分。该文没有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制度,只是揭露一些官员到洗头房和不良女子鬼混的事实,为什么给了零分呢?是可忍,孰不可忍!

有好事者吃饱了撑的,把历年的高考作文编辑成书出版,到底意欲何为?出版者的本意无非就是想让考生引以为戒,不再重蹈覆辙。在我看来,这样的想法根本就是盲人卖布――瞎扯。高考零分作文的作者之所以要这样写,要么是为了抨击社会上的丑恶现象;要么是为了抵制高考;要么是进行恶搞,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说白了,他们都是高考无望的考生,能进重点大学的考生谁会这样干呢?由此可见,今后高考中还会出现类似的零分作文,假如高考作文不改变评分标准的话,这种情况到任何时候都不会绝迹。

在我看来,高考作文命题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可以这样说,历届的高考作文题都没有什么新意,也无法全面检验考生的写作能力。我建议,今后高考作文只给考生提供一些资料,不做任何规定。要避免以前那种每年写一种文体的弊病。同时给出四个资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四个文体一起写。考生不会写这个还会写那个呢,走上社会以后哪样文体用不上呢?每篇作文达到二三百字即可,短是短些,可是更能体现写作的功力。其实,要写出一篇优秀的小小说不比写一部长篇小说容易,影响力也不比一部《红楼梦》差。你说,不是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