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读哈耶克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当“中国最权威的哈耶克阐释者和研究者”(学者刘擎语)邓正来,推出他集十余年之力所完成的哈耶克研究成果(分为《哈耶克社会理论》与《哈耶克法律哲学》两部著作出版)时,中国学界对哈耶克的研究已经进入了一
个新的层面。

邓正来深入到了哈耶克思想的最深层,提出了“人类社会秩序的型构及其正当性问题”,此逻辑链条,可能连“哈耶克自己也未必清楚意识到”(学者秋风语)。在邓正来看来,社会科学理论(特别是占据支配地位的自由主义理论)与社会秩序之间存在着一种互动关系,而后者的正当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前者所赋予的。

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建构当下中国和世界的社会秩序,哈耶克就远未过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