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语出何时何地?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佳伟 我有话说
易中天教授的《读城记》(上海文艺出版社2006年3月版)集学术性、趣味性于一体,颇受读者欢迎。然而书中“武汉三镇”一文出现了一些知识性纰漏,该段文字如下:

  事实上,武汉曾经好几次差一点就当成了首都,至少曾短时间地当过首都。按照多少可以给武汉人一点面子的说法,

第一次大概是三国时期。当时东吴的孙权打算迁都武昌,却遭到臣民的反对,道是“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

“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是出自孙权时期吗?非也!《三国志・吴书・潘?陆凯传》(中华书局版)中写道:“?徙都武昌,扬土百姓D流供给,以为患苦,又政事多谬,黎元穷匮。凯上疏曰:‘臣闻有道之君,以乐乐民;无道之君,以乐乐身……又武昌土地,实危险而?确,非王都安国养民之处,船泊则沈漂,陵居则峻危,且童谣言:“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

由此可知,“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这一童谣出自孙?(今多作“孙皓”)当政时期(时为公元266年),当时吴主孙?已迁都至武昌。陆凯正是在武昌上疏孙?,引用童谣的目的是劝孙?从武昌还都建业。需要指出的是,本文中的武昌并非今日武汉市的武昌,谭其骧《地图》标注为湖北鄂城,陈健梅《孙吴政区地理研究》则认为是湖北武昌县。无论如何,两地均不在今天的武汉市。所以,在本段文字的历史背景下,说武汉“至少曾短时间地当过首都”也是不准确的。

顺便说一下,自从毛主席化用童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写出了“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后,武昌鱼和童谣的名气就更大了。因此,这个童谣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很高。但遗憾的是它经常被人们误解,或认为其出自孙权时期,或认为陆凯上疏孙?时身在建业。笔者写出这篇小稿,希望能对读者了解这段历史有所裨益。

(感谢清华大学历史系侯旭东教授的审查与修改意见――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