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猿性到人性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劲硕 我有话说

《黑猩猩的政治―――猿类社会中的权力与性》,[美]德瓦尔著,赵芊里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9年6月第一版,32.00元

从猿到人,这是一个渐进的演化过程。它意味着从低等

到高级,从原始到发达,从蒙昧到文明。但是,如果改变这一命题,猿和人字之后,多出一个“性”字,即本质、本性,或西方所谓的nature,这一过程在我眼里已经几近模糊了,二者似乎没有了明确的界限,甚至可以互相转化或借喻。这是我读过德瓦尔(Frans B.M.de Waal)的书之后的最大感受。

《黑猩猩的政治―――猿类社会中的权力与性》一书是德瓦尔的著作引进国内的最成功的一本。我注意到它在《新京报》的“书评周刊”之学术类图书的榜单中足足逗留了3周,在科普书里,这是骄人的市场战绩。为何这本书引起如此关注呢?我想这是由于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角度的解读吧。比如,动物学家会从中深入了解类人猿的行为;心理学家可以明白黑猩猩心理活动的特征,以深层次地追究人类心理的发生、发展规律;人类学家通过对猿的生物属性及其文化内涵的认识,探讨人性的本质和文化的进化;社会学家感兴趣的是黑猩猩的社会性,以期获得研究人类社会性的启迪……那么,更多的读者或许正是冲着“政治”这样的噱头而来,政治的本质离不开利益、权力、关系,我们每个人的基本日常和社会生活都离不开这些方面,从黑猩猩的视野下,可以窥见到我们人类自身的、天然的“政治”属性。―――这就提升了这本书多层次多角度的阅读愉悦。

7月,我有幸参加了科学松鼠会在单向街书店组织的该书的读书会;8月,我在其他报纸发表了针对本书的书评;随后,我又读到了很多网络及纸媒对此书的各种评价。热卖热议已经悄然过去,但我仍然回味无穷。在此,请允许我谈谈作者本人和他的学术贡献。

德瓦尔是荷兰灵长类学家、行为学家和心理学家,现在工作于美国埃默里(Emory)大学,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已过花甲之年。他27岁的时候开始研究荷兰阿纳姆(Arnhem)动物园内、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黑猩猩圈养种群,这就是后来他很多书籍和学术论文的主人公。1981年,他获得了挂靠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灵长类研究中心的职位,开始在那里研究猴子的和解行为。1982年,34岁的德瓦尔出版了影响至今的《黑猩猩的政治》(Chimpanzee Politics,今年的上海译文版是根据2007年的25周年纪念版翻译的)。80年代中后期,他还在Emory大学的耶基斯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以杰出的灵长类学家、心理学家Robert M.Yerkes命名)和圣迭戈动物园研究倭黑猩猩(另一种更接近于人类的类人猿)。1989年,他出版了Peacemaking among Primates,这就是2003年海南出版社的《猴、猩猩的故事―――灵长目动物如何谋求和平》的原版。1991年,德瓦尔正式进入Emory的心理系工作;1993年荣升为教授。说来有趣,美国本土没有一种非人灵长类动物,但它的这两个灵长类研究中心可谓全世界灵长类研究的中心,从始至今这里集结了大量优秀的灵长类学家,是该学科最发达和活跃的地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美国家的许多研究猴子、猩猩的人多就职于大学的心理学系、人类学系、医学系,甚至考古学系。我在想,欧美的人类学、心理学发达,与他们关注猿猴有密切关系。而我国的人类学、心理学、社会学不甚发达,除了与历史有关之外,可能与不重视研究这些动物也有一定关联。言归正传,德瓦尔在这些机构围绕着黑猩猩、倭黑猩猩、卷尾猴、猕猴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和尝试,其研究兴趣很广泛,诸如食物分享、社会性互惠、冲突解决,以及人类社会道德和正义的起源等等。

此外,德瓦尔与中国颇有缘分。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访问过我国,与北京大学著名心理学家任仁眉教授合作研究猴子;他还去过黄山观察过那里有名的短尾猴(又叫藏猕猴、藏酋猴)。除了上边提到的两本书有中文版之外,2005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类人猿和寿司大师―――一个灵长动物学家的文化反思》(The Ape and the Sushi Master,2001);2007年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了《人类的猿性―――一位权威的灵长类动物学家对人类的解读》(Our Inner Ape,2005)。每两年有一种德瓦尔的书的中文版面世,对于喜欢他的读者来说的确是件幸事。我这里还有个好消息透露给大家,德瓦尔告诉我,他的新书《移情的时代》(The Age of Empathy:Nature’s Lessons for a Kinder Society)在9月22日正式出版了。我多么希望最晚在2011年看到它的中文版啊。德瓦尔著作等身,除以上提及的图书外,他还有4本关于黑猩猩或倭黑猩猩的书(内地尚无中文版);与他人编辑或撰写了10部关于灵长类的学术著作,独立或与人合作完成了200余篇论文,其中不乏发表在英国《自然》、美国《科学》上影响力甚大的文章。此外,德瓦尔热衷撰写科普文章和图书,他驾驭文字和讲故事的能力是许多科学家难以望其项背的。从如此众多的著作中,我们很容易看到德瓦尔的一个基本的治学途径:他由猿的世界而进,再转入人的世界;从猿的本质,思考人类的属性。继而,他把两个曾经对立的世界融合到了一起―――人类具有猿性,而猿之性情又与人类毫无二致。从古希腊的先哲,到马克思、恩格斯……人类璀璨的思想史长河中从来不缺乏对人类自身的认识论,以及对人类与其他生物,哪怕是最接近人类的动物―――类人猿之间的本质区别的思考。人类曾被视为有众多的特殊性:人会使用工具,人有智慧、尊严、感情、道德、伦理,人能够思考、学习,人有文化……然而,随着德瓦尔以及其他灵长类学家对我们近亲的深入研究,这些区别和特殊性似乎在逐渐土崩瓦解。愈来愈多的观察告诉我们,很多猿猴会使用工具,在黑猩猩或倭黑猩猩社会中也存在着感情的交流;它们也有自己的政治圈子―――有勾心斗角的阴谋和斗争,也有联盟、和解与解决分歧的手段;它们和人类一样,有难以抗拒的权力欲、性欲,甚至实施暴力的欲望,但它们更懂得如何权衡利弊,如何缓解紧张关系,如何化敌为友,如何保持社会和谐与稳定……当你读到一只倭黑猩猩救助一只受伤的小鸟的时候,你还会认为它们是一群没有道德和伦理的野兽吗?德瓦尔笔下的猿不是虚构的,他是通过几十年的观察、记录得到的结果。他展现的猿猴世界中的真善美,以及假恶丑,都是事实存在的。德瓦尔把我们与猿猴拉得更近了,这将为我们与周边的生命形式继续和谐共存下去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理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