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蚂蚁的你,也有撼动大象的机会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薇言 我有话说
几年前,还是围炉火锅看电视的日子,我是“赢在中国”的观众,同家人一起,看一期期的选手在PK台上、商业实战中唇枪舌剑。他们中相当多一部分人的创业项目就是网络营销。而另一大部分,则念兹在兹着在web2.0的时代中如何
藉助网络营销的平台扩大市场份额,台上的评委席上坐着两个互联网造就的风云人物:马云和史玉柱。

这就是网络时代吧!尽管没有谁一口咬定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但谁也都知道,网络已经不是晶莹可人但吹弹可破的泡沫,它正一步步影响甚至主宰普通人的生活。由于掌握了网络时代的信息命脉,搜索引擎不仅仅是一种工具,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权力。而由此带来的争夺也异常惨烈,从Google的“情色门”到百度的竞价排名风波,搜索引擎几乎集中了最多的焦点、争论和非议。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些问题。76%的互联网用户在2004年1月中至少做过一次搜索,64%的互联网用户首选使用搜索引擎查找信息,前三位的搜索站点占所有互联网访问量的5%,33%的搜索者在进行购物,77%的网民利用搜索来为购物做在线调研。正因为巨大的潜在客户和市场,广告主在搜索引擎营销上的预算每年都在增长,JupiterMedia于2006年底的一项调查预计,搜索引擎中的付费放置部分将在2011年增长到11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05年的2倍还要多,并将占到所有广告预算的40%以上,而中国付费搜索的花费将在2010年增长76%。最近,据PCWorld网站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正在为旗下的零售网站淘宝推出搜索引擎,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预计,淘宝在付费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将会在2012年达到22%。而百度的份额将会从2009年的50%下降到36%。

我想这些都足够说明搜索引擎在营销中的重要地位,但是不是只要花钱建立个漂亮的网站,或者参与搜索引擎的竞价搜索,谋得一席之地,就万事大吉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2001年的两项研究认为互联网网页的实际数量远远超过先前的2―50倍,甚至有人断言,互联网有5500亿个网页,而搜索引擎只找到其中的0.03%。所以,在建立了一个漂亮的网站之后,你需要使你的网页在搜索索引库中。另一项调查结果证实,60%的搜索者更喜欢自然搜索结果而非竞价排名。88%的搜索者只在最前面3个搜索结果中没有期望结果时,才会往下滚动网页。

这些都是来自于《搜索引擎营销:网站流量大提速》的内容。这本厚达500页的书,并不会告诉你多少搜索营销的“窍门”或者“秘诀”,它带给你的,是对搜索引擎工作方式的坚定理解,对搜索营销计划方法的掌握规划。因为搜索营销最大的秘诀是这些知识、努力的工作以及滴水不漏的执行,这才是你所需要的一切。无论你是个对销售一无所知的程序员,还是对技术或者搜索引擎一无所知的传统销售人员,这本书都是既全面又非常容易读懂的指南(我甚至想用圣经来形容它,因为它完全配得上)。

这本书的第2版在第1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第16章“探索新媒体和社会媒体”和第17章“优化站内搜索”两章内容,体现了当前互联网营销最新的变化,比如博客(Blog)和微博客(Microblogging)的诞生和它们所带来的互联网营销的新维度,还有如何优化站内搜索以吸引原本的匆匆过客。而在最近两年,国内的搜索引擎营销市场也正悄然发生变化,开始有第三方公司能够基于国内搜索引擎开发搜索营销管理工具,进而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本地搜索营销公司,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已经认识到了搜索的重要性,自发地增加了投入。同时,越来越多的广告代理都纷纷开展了搜索营销咨询和代理业务。

不要以为搜索引擎营销只是那些互联网中的大象才能考虑的事,因为网站越大、搜索引擎营销成功的几率就越小,大型站点会有很多的团队,同时又需要根据技术专业、产品线、国家以及地域来划分。而对于搜索引擎营销而言,这其实是一个个需要越过的坎,甚至可能是致命的。

想起马云的一句名言:“当你遇到很强对手的时候,不要怕,大象是很难踩死蚂蚁的。只要你躲得好,然后有自己独特的战略,你一定也能生存。蚂蚁是可以搬动大象的。”而这本书,给了蚂蚁的你一个撼动大象的机会。

  《搜索引擎营销:网站流量大提速》(第2版),[美]莫兰(Moran,M.)、亨特(Hunt,B.)著,董金伟、祝贺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9月第二版,6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