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逐生命:关于长寿的新发现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寿春 我有话说
美国著名医生桑贾伊・古普塔是《长寿的奥秘》一书的作者,也是《时代》周刊医学专栏作家,CNN国际首席医学通讯记者以及克林顿政府时期白宫医疗小组成员。《长寿的奥秘》不是一本关于治疗衰老的书,而是另辟蹊径,向人们
提供预防机能衰退、延年益寿的指导。阅读本书是一段快乐的生命追逐之旅,那么,请跟随美国著名医生桑贾伊・古普塔的指引,一起去探索长寿的奥秘吧。

生活的节奏快使一些人无法抽出整段的时间一次阅读全书。建议这些朋友可以先通览目录,选择性地阅读。

日本是世界上平均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冲绳岛人的长寿更是突出,其居民心脏病、中风、癌症的发病率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低。冲绳岛人的生活有什么特别之处吗?冲绳岛人有什么长寿的秘诀吗?读读“如何活到100岁”这一章,相信您会找到答案。

可能很多人都有选择性服用保健品的经历。古普塔的建议是“找到问题根本,不能盲目滥补,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合理膳食”。想了解该怎么看待保健产品,可阅读“健康需要营养”。

即使无意活过100岁,您仍可以做到老当益壮,迈出矫健的步伐。要在久坐的人生中去寻找更多的方法来保持身体的活力,体会运动给身体带来的改变,“生命在于运动”就是答案。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神经元会逐渐萎缩,老年痴呆症和健忘症令我们心有余悸。古普塔医生研究指出,我们的健康生活方式就能够帮助我们减少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健脑才能长寿”就讲述了如何保持思维敏捷、大脑灵活。

尽管各个国家都投入到癌症的研究中,现代医学还是没有真正战胜这个令人感到冷酷无情的疾病。除此之外,高血压、中风、糖尿病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方式的不健康自己找上门来。大腹便便、脂肪堆积也成为我们寻求长寿途中的绊脚石,“怎样避免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提供了悉心的指导。

常常听到不少人感叹:看病难,看病贵。确实,这是当代人的一大苦恼。殊不知,人体自有仙药,何必医院四处跑?倘若您耗费了不少财力、物力,不仅于病无补,还弄得身心疲惫,请接过“萃取人体的灵丹妙药”吧。

众所周知,乐观主义――一种对生命和衰老的乐观态度真的能让我们健康长寿,提高生命质量,但它又是如何对身体起作用的呢?您知道缓解压力的方法吗?请翻开书,找到“乐观地面对生活”一章听听古普塔医生的建议。

或许某一天早上醒来,您发现头上又增添了一根白发,脸上又多了一条皱纹;或许您正在经历生活中的苦痛,相信这本书会给您送去不一样的健康理念和美好的体验。

《长寿的奥秘――预防机能衰退的指导书》[美]桑贾伊・古普塔著,叶建敏、孙秉忠译,苏州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第一版,24.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