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人性美与艺术美的双重开掘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吴开晋 我有话说
一气读完了青年作家孟庆龙写私生子画家传奇人生的长篇小说《赤色炼狱》,非常高兴。作家笔下那苏北平原迷人的乡土风情、动乱年月人妖颠倒的惊心动魄的事件、主人公欧阳潇悲苦的童年与后来“寻父”、寻妻儿的心灵的凄苦,
特别是为了绘画艺术寻求创作灵感的激情与多个女性的相恋,都深深打动人心,不由要为作者深厚的创作功力和行云流水般的艺术笔墨而击节称赏。的确,这是一部难得的描绘一个画家独特命运的长篇力作。

在《赤色炼狱》中,作者通过一部历史长河画卷来描绘主人公欧阳潇成长的过程,而在其成长过程中,又展示了他性格的发展变化和悲喜剧般的个人命运。

具体说来,这部小说有以下独具的艺术特色,这正是区别他人之作的坐标。

首先是小说的传奇性与抒情性的交融能扣动读者的心弦。欧阳潇虽是欧阳贺与项芸名义上的儿子,但欧阳贺无生育能力。在桃花盛开的田野,项芸为了给欧阳家留个“后”,能继承香火,便主动与下乡来的画家卓文彬野合生下了人称“杂种”的欧阳潇。于是童年的受欺侮,“文革”中母亲被挂上破鞋乡里批斗、父亲远走大兴安岭又为救人牺牲便接踵而来。这独特的出身便造成了主人公性格的内向、不屈,并发愤要出人头地。果然,参军后凭着其勇敢和绘画才能,在军内不断立功、被提升。以后的画作又屡屡得奖,从而成为一名海内外知名的国画大家。

为了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展现他经过艰苦奋斗而成为知名画家的不寻常的命运,作家以主人公寻父的行动作为全书的一条主线,后又穿插妻子突然离他而去到了美国,他又去寻找妻儿作为另一条副线,以此展开情节,并不断留下悬念。但是,作者并没有为小说的传奇色彩故意制造一些离奇情节,而是以抒情笔法去叙说主人公命运的坎坷与起伏,并展现他内心的痛苦追求与获得成功的喜悦。

其次是小说的细节安排。比如写主人公对亲人、乡土的热爱,是通过几次返乡同爷爷欧阳坤相聚,以及《梦回小武河》的长幅画卷如何着笔的细节体现出来的。对女性“女儿红”色彩的迷恋,造就了他艺术上喷发的创造力,这些又是通过为她们画肖像画来展现的。和初恋的农村少女杏儿在棉花垛里偷吃禁果,杏儿过世后便创作出了《洁白的棉花垛与红红的火烧云》的获奖作品,在这儿最早用了“女儿红”的色彩;和未婚妻金旭楠在去敦煌的途中,又以“女儿红”色彩创作出具有青春美的《沙漠中的晨曲》;还有表现父母媾和而有了他这个“杂种”的故乡桃林的画作,又用象征的手法用两只孔雀代替男女主人公,那遍地的桃红色彩也是用的“女儿红”;其他如和日本少女柳夏惠子、法国女郎米伊诺、旧金山华人少妇苗雨青、南国网恋的女孩萦雅的相交与画作,都离不开给予欧阳潇激情创作的“女儿红”。这一细节的把握与强调,恰恰为描绘小说主人公传奇浪漫的命运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当然,作者对“女儿红”的运用并非揭示主人公单纯的生理欲望,而是当成为追求一种独特的艺术美的创作动力,从而并不叫人感到低俗,而是有一种艺术美和青春的魅力在内。另外,在对一些次要人物的刻画上,如写主人公的爷爷欧阳坤、战友等,都有符合他们身份和个性的细节描写。

作者文笔流畅,知识面丰厚。在语言上,写到家乡的风土人情和人物时,作者选用了许多富有乡土气息的语言,是朴实的、活泼的。而在描绘文化界的活动和人物时,又多用书面的带有浓郁文化气氛的语言。而在生活常识(如各地的饮食文化)、文化艺术知识方面,作者也给人不少有益的启示。对敦煌石窟的介绍、欧洲各国的绘画艺术介绍,也有一些精彩之笔。这得益于作者平时用心的积累。

小说也有一些不足:由于是自叙体的结构,不免在叙事过程中增添了一些多余的枝蔓,如参加绘画展和开展一些文化活动的过程,有些写得过多,中断了对人物命运的描写,也打乱了读者的阅读思路。我想,如果小说再版时,作者应狠心删除它几万字,从而使作品更集中更精粹。此外,小说所提供的社会生活画面还比较窄,对美与丑、善与恶的尖锐冲突也应展示得更形象更具体。今后,作者在这方面下下功夫,将会使他的作品更上一层楼,更能撼动人心。作为文友,我期待着。

《赤色炼狱》,孟庆龙著,作家出版社,4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