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看系列”:一个“麻辣教师”的自传

2009-12-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况正兵 我有话说

自古讷于言者,往往笔下生花;敏于口者,多半文思枯竭。辩才无碍,妙语如珠的麻辣教师们,也多数没有跳出这个例外。要等到麻辣教师的麻辣文字,近乎奢望了。

王钢和他的“好看系列”的出现,总算是给了读者一点

安慰。

王钢何许人也?首先,他是河南一所学校的小学老师,从事小学教育至少十个年头。2008年《河南商报》评选十大麻辣教师,他光荣地榜上有名。

其次,他还是一个作家。自2006年初至今,他先后在十几家报刊上发表的儿童文学作品共计二十余万字,最新的作品是《我要我的心情》《好一个馊主意》《上当了别找我》《本人独自在家》《不交作业之七十二般变化》等9本书。

麻辣教师写的小说,自然麻辣看点颇多。“好看系列”也确实是近年来儿童文学类图书中一套比较少见的书,也可以说,是近年来儿童文学类图书中风格较为麻辣的书。简单地说,该系列讲述了某校六(7)班学生与班主任老师吴小钢之间发生的种种新鲜事、郁闷事、快乐事、烦恼事。全书的中心人物,被学生们当作偶像热爱的老师吴小钢,显然是作者以自己为典型塑造出来的人物。去作者任教的学校一查,再看看他自己博客上“钢丝”们“谄媚”的“甜言蜜语”,我们几乎要认为他写作时是对着镜子在自我描摹了。

市场上向来不缺乏幽默风趣的儿童校园小说,在资讯发达的网络时代,几乎所有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都早早学会了叙事艺术的时尚化表达。稍有才情的作者,都可以使自己的语言风格幽默时尚,活泼逗趣,要令小读者不由自主捧腹大笑,也不算难事。但是,过于追求语言的乐趣,忽视校园生活的细节,反而容易损害作品鲜活的气息,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儿童校园小说显得虚伪的原因所在。没有细节,就没有真实。作为一个教师,王钢当了十年的孩子王,自然对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烂熟于胸,所以写作之时,信手拈来,左右逢源。除了个别地方显出艺术加工的斧凿痕迹之外,多数时候合情合理,足以令读者认同。麻辣,以真实的生活为基础,方不致陷入油滑的“伪生活”境遇。

王钢的夫子自道是:我是小学教师里会写字的人,也是写字的人里面少有的小学教师。他的出现,以及他创作的“好看系列”,证明来自教师们的创作,在反映儿童现实生活上,已经获得可喜的成绩。至于他们能否启发儿童文学和教育艺术亲密接轨,催生出《爱的教育》《窗边的小豆豆》这样的佳作,我们大可拭目以待。

  “好看系列”校园幽默儿童文学(9册),王钢/著,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2009年7月第一版,13.00元/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