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复旦新同济在沪组建

2000-04-28 来源:光明日报 刘 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今天下午,复旦大学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复旦大学。由同济大学和上海铁道大学合并组成的新同济大学也同时宣布成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致信表示热烈祝贺。他期望新组建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两校合并的综合优势,推进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综合实力和办学效益,为把上海建设成“一个龙头、三个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新复旦和新同济的组建是当前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两校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复旦大学是我国一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上海医科大学也是我国重点医学院校之一。两校合并后学科优势互补,共同组建一所高层次、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朝着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行列迈进。

同济大学与上海铁道大学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既有类同性的学科,又有很强的互补性。新同济大学组建后,将在土木建筑、交通工程、通讯信息、车辆工程、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领域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促进学校整体发展,为创建国内一流、优势学科居国际领先水平的多功能型现代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出席了合并大会。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组建新复旦大学、新同济大学,实现强强联合,发挥综合优势,对全国的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布局结构调整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