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3届世界卫生大会再次拒绝台湾以“观察员”身份与会

200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5月15日电今天在此间万国宫开幕的第53届世界卫生大会,再次拒绝把所罗门群岛等8国提出的邀请“中华民国”(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是连续四年来,世界卫生大会第四次拒绝少数国家在台湾当局唆使下提出的上述不合理提案。

今天中午,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文康部长在大会总务委员会讨论会议议程时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坚决反对把所罗门群岛等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中华民国(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并呼吁总务委员会全体成员国支持中国的立场。他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政府间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参加该组织的活动和世界卫生大会。在前三年的世界卫生大会上,就有少数国家提出上述提案,但三次均被大会否决。这一事实充分表明,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国是坚决反对这种提案的。

他还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插手干涉。少数国家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无视世界卫生大会的多次决定,再次提出上述提案,这种做法缺乏最起码的法律常识,是极不严肃、极不合理的,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无论以任何理由或方式提出台湾参与WHO活动问题都是出于政治目的,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种做法是对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侵害,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张文康部长还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中国政府愿就卫生领域等有关问题通过两岸适当渠道协商解决,并为两岸间卫生方面的交流做出适当安排。

古巴、巴基斯坦、乌拉圭、俄罗斯、孟加拉、佛得角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1971年第26届联大已就中国代表权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显然无资格出席世界卫生大会。他们还揭露,所罗门群岛、布基纳法索、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瑙鲁等国家的代表以“人人享有健康”、“台湾对它们进行了有效援助”等为借口,企图把台湾拉入世界卫生组织是有政治图谋的。总务委员会主席、纳米比亚卫生部长阿马提拉女士根据大多数代表的意见,决定建议不将上述提案列入世界卫生大会议程。

在下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全会上,经过一番辩论后,全会批准了总务委员会的建议,台湾企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再次遭到失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