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隆重开馆

江泽民总书记题写馆名
2000-05-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曲志红、沈路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曲志红、沈路涛)在这鲜花盛开的季节里,中国文学界迎来了新中国文学事业中的一件大喜事:今天,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馆名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隆重开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参观了新馆的展览,并对新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祝贺。

坐落在北京亚运村以东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是在江泽民总书记直接关心下,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完成的一项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等积极倡议兴建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受到党和政府及全国文学界的极大关注。巴金等一批著名文学家为此付出很多心血,并捐款献物。这座兼有文学博物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和文学研究、文学交流等多种功能的文学馆,不仅是我国20世纪文学宝库的标志性载体,更将记载新世纪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历程。

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资料中心,整个文学馆的装饰充满了浓郁的文学艺术氛围。馆内有国内外著名画家、雕刻家和工艺家,以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代表作品为主题精心创作的油画、壁画、彩色玻璃镶嵌画和精美的藏书票等艺术品;馆外庭院花木中,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冰心、丁玲、艾青、沈从文、朱自清、叶圣陶、赵树理等13尊真人大小的作家塑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

中国现代文学馆现有藏品30万件,很多藏品非常珍贵。目前,在新馆的展厅内,分别展出着“20世纪文学大师风采展”、“中国现当代文学展”和“作家文库展”等大型展览。这些展览从不同侧面回顾了中国文学的百年辉煌,集中展示了现代作家群体和经典作品的风貌。据了解,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舍占地46亩,现在完成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

来自首都和各地的文学界、学术界著名人士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馆仪式,新馆开馆后的第一个学术活动“百年中国文学学术座谈会”也于今天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