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赞成对高校进行简单综合排名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就目前流传的大学排行榜发表谈话
200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目前社会上流传的大学排行榜发表谈话指出,不赞成在当前形势下对高校进行简单综合排名。

这位发言人表示,对一所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声誉进行综合评估和排名,是一件十分严肃和复杂的工作,要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体现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符合教育规律和我国的国情;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严谨的科学态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准确的数据和科学的评估方法,并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评估工作需要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管理水平、层次和类型、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综合考察和评估。评估结论要符合高等学校的客观实际,要有利于高等学校进一步发展和改革。因此,教育部不赞成在目前形势下,对高等学校进行简单的综合排名。

这位发言人指出,当前,一些社会组织和机构采用简单的量化打分和小样本调查的方法,仅凭少数几个指标,对高等学校进行综合排名。其做法和结论没有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高等学校的实际情况,在高等学校和社会上产生了误导和不良影响,对此,我们表示不赞同。

这位发言人谈到,教育部十分重视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评估和监督。根据《高等教育法》的有关规定,我们已经开展了对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科研水平等多方面的评估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高等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今后,教育部还将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评估工作,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学校评估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