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用伦理学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孙春晨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南京师范大学经济法政学院和无锡轻工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次全国应用伦理学讨论会,近日在无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应用伦理学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针对应用伦理学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1、应用伦理学的学科性质。学者们认为,应用伦理学是伦理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作为元伦理学的对立面而发展起来的新规范伦理学;应用伦理学是不同于理论伦理学的一种应用性学科,但应用伦理学研究不只是单纯的应用和推广过程,而且也是再研究、再创造和再构建的过程;应用伦理学的研究主题具有“现实应用性”,它的主要工作是道德理论应用到具体的道德问题和道德情境之中,而且理论和应用处于互动的过程之中;应用伦理学是一组新兴的交叉学科群。2、应用伦理学的研究对象。有学者认为,应用伦理学首先应用于行为。这种行为是与伦理学原则相关的“公域”的行为;其次应用于制度。应用伦理学讨论的大多是不同次层的制度,如市场制度、企业制度、税收或财产转移制度、教育制度和医疗制度等。还有学者认为,应用伦理学的研究对象不仅包括道德境遇的判断方法和伦理规范的选择原则,而且还包括伦理道德行为的实施技巧。3、应用伦理学的方法。有学者认为,应用伦理学将伦理学原则应用于行为与事件的方式是一种双向的思考过程,用罗尔斯的术语说就是“反思平衡”。还有学者认为,传统规范伦理学的方法对应用伦理学都是适用的,但应用伦理学的方法亦有自己的特色,如周密调查和深入体验、权衡利害和相互协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法等等。

讨论会涉及的应用伦理学具体领域较为广泛,主要有经济伦理、环境伦理、科技伦理、生命伦理等。在经济伦理方面,讨论了经济伦理的基本理论,包括经济伦理的学科构建、经济伦理研究的出发点、市场与伦理的关系等问题;还讨论了经济活动的具体经济伦理问题,如经营观念与经济伦理原则、经济全球化与经济伦理、雇主与雇员的伦理关系、我国西部开发的经济伦理等。在环境伦理方面,讨论了消费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动物权利与动物保护伦理等。在科技伦理方面,讨论了技术监督与伦理道德的关系、科技进步对社会道德观念和道德进步的影响等。在生命伦理方面,讨论了对待有缺陷胎儿的伦理问题以及性伦理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