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驰在黑土地上

——哈尔滨铁路分局客运动车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王琦 高宏伟 我有话说

“快、真快;舒服、真周到!”是每一位乘坐哈尔滨铁路分局动车公司“子弹头”旅客的由衷感受。如今在黑龙江,七组“子弹头”动车已经成为沟通哈尔滨与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城市的流动使者。

市场:工作的指挥棒

近几年,随着黑龙江省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铁路短途客运量逐年下滑。为了赢得市场,哈尔滨铁路局决定从1999年10月10日,投入运营“子弹头”——单层液力传动动车组。这种内燃动车采用内燃液力传动,双向机车牵引,微机集中控制,构造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动车公司也随即诞生。

总经理兼党委书记王清忠常说的一句话是:“既然我们融入了市场,那就要不断地了解它、适应它、围绕它工作并最终得益于它。”一年来,哈铁分局客运动车公司围着市场跑,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设立列车超市,首开东北铁路列车先河;与旅游公司合作,推出桃山、亚布力、镜泊湖、鹤乡等几条重点旅游线路,等等。

服务:要创一流

动车组的内部设置可谓“精心打造”。针对北方气候四季鲜明的特点,车厢内设几套面料、质地、颜色迥然不同的座套、窗帘,随季节更换。车厢两端设温度计,并承诺车厢内的温度永远恒温。

为了把最优质的服务奉献给旅客,公司推出并逐步完善了“193”服务方式。“1”是一项承诺,即安全正点;“9”是九项服务,即免费提供并定期更换柠檬茶、桔子汁、黑加仑、苹果汁等四种饮品;免费提供扑克、象棋、跳棋等娱乐用品;免费提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哈尔滨日报》等报刊;免费为长途旅客提供配餐;开办列车超市;在洗面间安装液体接压皂盒;定时在车厢喷洒空气清新剂;在卫生间增设除味剂。“3”是三种服务体现,即温馨服务体现在乘车旅途中,无偿服务体现在舒适价值中,有偿服务体现在乘车旅途中。

2000年2月,公司党委收到一封表扬信,表扬哈尔滨至牡丹江D61次列车长和列车员,将一位坐过站的老人送到亲人身边的事。通过这样一封表扬信,公司党委组织全体乘务员进行了广泛讨论。公司干部职工深深感到,时时地照应老人,提醒老人下车,准时地把老人送往目的地才是应该追求的真正意义上的服务。这次大讨论在公司上下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那就是“服务的根本是最大限度地为旅客创造便利”。

改革:寻求更大发展

“公司化”是在步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一种崭新的企业模式。动车人把握了一个指导思想:不能停留在“公司”的“名”上,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完善运作“公司化”的“实”。为了突出“实效”管理,在干部的使用上实行“一职多能”,公司的人劳、财收、营运、装备四个部门行使了十几个科室的行政管理职能,部兼多职,一职多能,全兼职产生高效率。

公司内部建立了有效的经济责任制,员工的报酬与公司总体效益和各自的贡献紧密挂钩,做到定基数保工资,盈奖亏罚,体现“杠杆”调节。这种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增强了公司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吸引力。

动车的速度快,原来13小时的旅程,乘动车仅需5小时;动车公司的效益增长也快,成立不到一年,已安全运送旅客270万人次,营业总额9900万元;动车公司的发展快,因为有了改革,动车公司“走起来有追风的速度,做起来有追风的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