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新世纪第一年工会工作

尉健行在全总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上讲话时要求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葛宗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12月13日在全总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新世纪第一年的工会工作。

尉健行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级工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狠抓“五突破一加强”工作的落实,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实现“十五”计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尉健行强调,实现工会工作“五突破一加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每年都应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确定不同的重点,提出不同的要求。

从全国来看,明年推进“五突破一加强”,要在新建企业工会组建、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建立调整劳动关系有效机制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在参与涉及职工和工会权益的立法与政策制定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实现微观维护和宏观维护的紧密结合。

第一,要继续把新建企业工会组建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尽快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力争到明年底,全国工会会员人数达到1.2亿,到2002年底达到1.3亿。一是努力取得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把工会组建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建带工建。二是发扬创新精神,不能照搬国有企业的方式方法,必须在组织体制、工作机制、活动方式、职责履行等方面大胆创新。三是着眼于在企业建立调整劳动关系的有效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谋企业发展。在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抓好国有和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和巩固工作,加强会籍管理,防止会员流失。

第二,把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在继续抓好实施送温暖工程,履行帮扶特困职工“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把帮扶特困职工的工作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同时,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合法权益容易受到损害的困难职工群体上。广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努力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困难职工群体的真实情况;敢于实事求是地向党政领导和上级工会反映他们的要求;积极配合党政和有关方面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而引发群体性事件。要把能否主动协助党政预防和处理好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作为衡量一个地方、产业和企业工会推进“五突破一加强”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

第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大调整劳动关系的力度。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要推动企业把建立平等协商机制与签订集体合同相协调,重在平等协商;把坚持劳动标准与适应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相统一,注意实事求是;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关键要使之体现到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之中。坚持和发展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使其真正成为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要深入搞好厂务公开,推动厂务公开向生产经营管理领域拓展;继续搞好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和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集体合同草案向职代会报告等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正确处理职代会与股东会的关系;支持和指导非公有制企业探索和实行职代会制度。

第四,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力求维权工作取得实效。推进工会工作“五突破一加强”,不能仅仅满足于这些工作是否按程序开展了,关键要看这些工作是否取得实效,也就是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维护,职工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有利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建立健全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当前关键要重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监督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代会制度等实行了没有;二是监督有关决议、合同条款和承诺等兑现了没有;三是调处劳动争议是否有相应的组织机构和机制作保证。工会搞好第一、第二两个方面的监督制约,关键是要发动和组织职工进行群众监督,保障职工民主监督权利的落实。要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矛盾的保证机制。在企业内部,要充分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调解劳动关系矛盾中的作用;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的预防预警机制;依靠企业党委及时做好协调工作,督促有关问题的解决;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和问题。在企业外部,要依靠上级党委、政府及劳动行政部门,建立健全必要的组织机构和机制,及时调处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劳动争议和劳动关系矛盾。

第五,加强源头参与,加大宏观维护力度。各级工会领导机关特别是全总,要在参与涉及职工和工会权益的立法与政策制定上取得明显成效。要集中力量参与和推动《工会法》和《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集体合同法》的修改与制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参与国家扩大就业、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和调控社会分配政策的研究与相关措施的制定。

尉健行强调,推进“五突破一加强”,工会有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做。各级工会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协助党政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要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大胆探索和创新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的途径和方法,赋予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以新的内容,激励广大职工为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会议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