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州数码将在港分拆上市

再造成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
2001-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3月8日晚,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率常务副总裁李勤和三位高级副总裁杨元庆、郭为、马雪征向首都新闻界披露:香港联交所已接受联想集团(香港股市代号992)关于分拆神州数码的申请,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神州数码将于今年6月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

柳传志称,神州数码分拆出来单独上市是联想Internet战略推进过程中的又一次重大战役。继去年联想集团完成了联想电脑公司与神州数码公司的人员分拆、组织架构分拆、ERP系统分拆之后,这次将完成分拆的最重要一步:资本分拆。

谈到为何要把神州数码分拆出去单独上市,柳传志指出有三个好处:首先有利于两家公司更专注地按照各自公司的定位发展业务,更高效地进行战略决策和战略实施。联想电脑公司将成为以生产互联网接入端设备和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而神州数码将发展成以国外品牌代理和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公司。尤其在安排资本融资计划方面,资本分拆有利于两家公司明确自身的投资方向,便于快速拓展业务。其次,分拆有利于更直接地激励两个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吸引不同类型的人才。两个公司各自独立发展业务,员工手中的股票将与本公司的业绩状况直接挂钩,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加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激发员工的责任心。第三,分拆有利于更透明地显示两家公司的业务性质和风险因素,为不同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选择;当股票价格有所涨跌时,可更清晰地判断出哪个业务板块在牵引着投资者的兴趣。这一过程对公司的战略决策、战略实施、战略监控有巨大参考价值。

据透露,分拆后,柳传志将继续留任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将任董事局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而新上市的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将由李勤担任,郭为任董事局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联想神州数码公司前面将不再冠“联想”两字。柳传志对神州数码寄予厚望,那就是再造成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尽管现在股市不是十分有利,神州数码前面还有重重困难,但柳传志认为无论是联想还是神州数码,将来在股市上的表现都将是不停地往上走。

两位少帅杨元庆与郭为虽然对分拆的感受不一,但有一点一致,那就是压力更大了,舞台也更大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