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4月18至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一个时期以来关于抓紧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重要论述,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抓住领导班子调整和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利时机,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以来取得的新成绩。一是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有了新进展。各地各部门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改善了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二是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有了新起色。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教育管理等措施,提高了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领导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三是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新加强。按照“一手抓配备,一手抓后备”的工作思路,通过民主推荐和严格的组织考察,把一批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储备了优秀人才。四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方法有了新突破。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工作力度,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引入竞争机制选拔年轻干部,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去年以来,全国有20多个省、区、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了400多名年轻优秀的厅局级领导干部,全国有11万多名年轻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领导岗位。

会议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是在新形势下对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培养选拔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及发展趋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所提出的根本对策,是基于完成当前繁重工作任务的现实需要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目标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基于对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的客观分析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思远虑所作出的长远安排,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真正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长远发展出发,切实抓紧抓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

会议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力度,确保中央提出的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要抓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选拔一批知识层次较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领导班子,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注意选拔年轻优秀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要讲台阶不抠台阶,论资历不唯资历,在坚持干部标准的前提下,对群众公认、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要大胆破格使用。二要把好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真正把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年轻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把政治上是否合格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标准。进一步改进干部考察方法,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考察。对于那些背离党的基本路线,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是心非的人;在政治斗争的关键时刻,经不起考验,或者态度暧昧、明哲保身的人;不顾党和人民的利益,追逐个人名利,热衷于拉关系、找门子、拉拉扯扯,跑官要官,甚至买官骗官的人;对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甚至传谣信谣的人,决不能选进领导班子,已经在领导班子里的,要坚决予以调整。三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对年轻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

本知识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严格党内生活,把“三讲”教育中形成的一些成功经验,运用到加强年轻干部党性锻炼中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积极鼓励和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特别是环境艰苦、困难较多的地方去锻炼。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推到重大斗争第一线去,让他们在现实的风浪中经受考验、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对那些拒不服从组织安排,不愿意到艰苦环境工作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要把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中央组织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分期分批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地区以及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和任职。今年先从中央、国家机关选派100名。同时,要继续抓紧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制度,努力形成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