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内瓦人权会上的正义声音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敬臣 陆大生 我有话说

新华社日内瓦4月19日电“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18日在讨论有关中国议题时出现的生动一幕正应了中国的这句古话。

当天下午,美国代表在人权会上宣读了美国的反华提案并鼓动其他国家予以应和。但是令美国代表极为尴尬的是,与会各国代表没有一个举起写有本国国名的牌子要求发言支持美国。与此形成强烈对照的是,在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向会议提出对美国提案“不采取行动”的动议后,许多国家代表纷纷举牌要求发言以示对中国的支持。

利比亚代表说,中国经济近年来持续高速增长使其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美国提出的反华提案使人们感到冷战似乎并未结束。美国利用人权问题有选择地攻击发展中国家的作法,使人们看到美国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的本来面目。

古巴代表说,美国不顾中国人权改善的事实又一次在人权会上提出反华提案,其动机根本不在促进人权,而是要使人权政治化。美国无端指责发展中国家侵犯人权,却对自己国家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视而不见,在人权会上受到谴责的应该是美国自己。

巴基斯坦代表说,美国推行强权政治,动辄挥舞经济制裁大棒,在人权问题尚采取双重标准。消除饥饿和贫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中国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已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和称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成就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

俄罗斯代表在发言时也对美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作法提出批评,并对中国关于人权领域应进行对话而不是搞对抗的立场表示支持。

各国代表的发言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当人权会表决通过了中国所提动议,再次拒绝了美国反华提案后,会场内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20多个国家的代表来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前向中国表示祝贺,其中也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从中国在人权会上所得到的支持来看,搞反华提案的确不得人心,中国理应取得胜利,他对此表示祝贺。一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还兴奋地说,把人权问题政治化不得人心,中国的胜利是发展中国家的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