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美中国兄弟学者 双双在《自然》发表论文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19日电在刚刚出版的2001年4月19日一期《自然》杂志上,一对旅美的中国兄弟学者饶毅和饶海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论文。

在英国伦敦出版的《自然》是国际上最权威的生命科学杂志。在该杂志发表的论文代表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饶海这次发表的论文是报道他用生物化学和遗传学方法证明蛋白质降解的一个原理。这个原理称为N端法则,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瓦夏夫斯基十几年前提出来的。夏氏认为一个蛋白质的降解快慢取决于蛋白质最N端的氨基酸。这个原理以前是依据人为改变蛋白质N端的氨基酸来说明的。但是多年来没有找到体内正常存在的蛋白质依N端法则降解的证据。饶海的研究第一次发现体内正常蛋白质用N端法则控制蛋白质降解。他还用遗传学方法证明,如果改变这个蛋白质氨基酸序列,细胞的生长就会异常。

饶毅的论文是由吴瑛和饶毅分别领导的华盛顿大学(位于圣路易斯市)两个实验室、封莉莉领导的贝勒医学院实验室合作的成果。1999年,饶毅和吴瑛的实验室曾在《自然》发表论文,报道一个叫Slit的导向分子可以控制脑内神经细胞迁移。这次在《自然》发表的论文报道他们发现Slit蛋白质分子对人和老鼠的白细胞迁移有抑制作用,其意义是说明了不同细胞的迁移在分子机理上具有本质的共同性。在应用上,他们的发现第一次证明了体内有抑制白细胞迁移的分子,从而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可以通过抑制白细胞迁移来治疗炎症和其他一些疾病。

饶海目前正随加州理工学院生物系的瓦夏夫斯基教授做博士后;饶毅现在是华盛顿大学有终身教职的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