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继续进犯加沙巴控区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4月19日电以色列国防军18日下午出动坦克和推土机进入加沙南部巴勒斯坦控制区200多米,摧毁巴警方哨所。双方交火未造成伤亡。以军方说,此举是报复当天加沙犹太定居点遭巴方7颗迫击炮弹的袭击,以方无意重新占领巴控区。

此前,以境内定居点16日遭加沙6枚迫击炮弹袭击,哈马斯宣布对此负责。以军当晚从空、海、陆对加沙实施6个小时轰炸,以军进入加沙北部巴控制区1.5公里。这是奥斯陆协议后,以军首次重新占领巴控区,遭到巴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批评以色列占领加沙“过火”。1小时后,以色列总理沙龙下令以军撤出加沙巴控区。

沙龙和佩雷斯外长18日分别和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解释以军17日进入加沙巴控区是打击巴恐怖分子的武装袭击,以军无意长期呆在那里。双方同意,为避免冲突升级,冲突各方应保持克制。以国内右翼批评沙龙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而左翼指责沙龙此举是严重侵略行为。

阿拉法特今天表示,巴方将制止从巴控区袭击以境内平民目标。巴官员警告,如果以色列继续侵犯巴,巴方将重新考虑巴以已签署的协议,并重新考虑是否承认以色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