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导师”到寝室

安徽中医学院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每逢星期三,安徽中医学院2000级中医文班的寝室里,年过半百的顾植山教授总会如约而至,与同学们谈心交流。这个班的陶国水同学在《期盼导师探访的日子》一文里写道:“感谢导师制,让我们能有机会结识这样一位人格高尚、学术精湛的忘年之交。”像顾植山这样的“学生导师”在安徽中医学院有200多位,他们都像顾植山一样,成为大学生们生活中的朋友和学业上的榜样。

安徽中医学院借鉴研究生管理的经验和兄弟高校的成功办法,从今年春开始,在全校推行了以寝室为单位、配备德才兼备的教师和党政管理人员担任导师的“学生导师制”,重点为大学一、二年级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疏导、成才向导。在配备学生导师时,安徽中医学院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素质,从优秀专兼职教师、党政干部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中选拔。学院党委书记方士权和副书记雷广宁分别担任中医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各一个寝室的“学生导师”,坚持每周至少一次到寝室了解情况,与同学交流思想,帮助解决生活、学习和思想问题。对于这样一项新举措,全院教师和干部给予高度关注,许多老教授主动要求担任“学生导师”,并积极投入工作。王德群教授担任“学生导师”后,总结自己教育同样是大学生的女儿的经验体会,提出“高龄导师要注意扬长避短”,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工作很有针对性。

“学生导师制”的落实,使安徽中医学院一、二年级学生每个寝室都拥有了自己的“航标”。住在4号楼512室的2000级中医专业的6名同学,同许多低年级大学生一样,一入学很不适应高考冲刺后的轻松,感到十分茫然,日子过得稀里糊涂,担任该寝室“学生导师”的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卢业苗,与同学们促膝谈心,结合大学生就业形势话理想、话人生,收到良好效果。该寝室的李大伟、刘等同学,都明确了政治上要求进步、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上争取成绩优良、外语通过6级考试等具体奋斗目标。一位同学在给学院《导师通讯》的投稿中写道:“导师能给我们学习专业知识提供帮助,能给我们人生航船导航,为我们日后的学习工作树立了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