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电影艺术家钱江逝世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新中国第一代著名电影艺术家钱江同志,因病于3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钱江同志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李瑞环、丁关根、李铁映、曾庆红、邹家华、叶选平等中央领导以不同方式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钱江同志祖籍浙江湖州市,生于北京。他生长在一个革命家庭。1928年至1937年,他先后在上海、杭州、南京、南洋等地读书。其间,帮助父亲做了力所能及的革命工作。1939年5月,前往重庆,在中国电影制片厂学习。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钱江同志被派往重庆中国电影制片厂工作。1947年转赴香港联华电影服务社,从事电影洗印、摄影等工作。1949年2月,在长春东北电影制片厂担任摄影工作,拍摄了《中华儿女》、《光荣人家》、《白毛女》等三部影片。

1951年3月,钱江同志调至上海电影制片厂任摄影科科长。1954年10月赴苏联学习。回国后,钱江同志进入了电影摄影创作的高峰时期。先后拍摄了《祝福》、《生活的浪花》、《林家铺子》、《以革命的名义》、《革命家庭》、《洪湖赤卫队》、《阿娜尔罕》、《东方红》、《智取威虎山》、《龙江颂》、《杜鹃山》等影片。他还导演了影片《海霞》、《报童》、《他们在相爱》、《金陵之夜》。此外,还撰写了《故事片的摄影创作》等专著。

钱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理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