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经济正产生积极深远影响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指出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天在此间指出,中国促进网络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网络经济正在对中国经济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使中国经济开始进入一个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主要特点的经济增长新阶段。

他说,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1995年至2000年,信息产业平均增长速度达到31.4%,远远超过国民经济和传统工业的增长速度,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5.2%上升到12.4%,占GDP比重从2%提高到4%。去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达到551亿美元,占全部外贸出口近四分之一。信息产业正在取代传统的纺织、机械、化工等产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二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在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近三年来,中国上网人数就从62万人上升到2250万人,上网计算机从不到30万台上升到892万台,全社会的计算机拥有量近3000万台,并在继续增长。国内大中型企业已经开始普遍采用数字、智能、网络技术,建设各类业务信息系统,一些传统企业正在融入网络经济,利用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改造传统业务。金融、税务、外贸等国家信息化重点应用工程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初步实现了资金流通、税收征管、进出口贸易的电子化管理。教育和科研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高等学校、主要科研院所、学术机构和部分中小学校。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提高了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改善了经济增长质量。

三是网络产品和服务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去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3074亿元,比上年增长26.4%;计算机软件销售额达到230亿元,比上年增长30.7%;信息服务市场销售额320亿元,比上年增长34.2%,计算机、移动电话等网络产品的销售增长都在50%以上,远远超过传统工业产品和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