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死不悔改的日本逆流

世事评说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

日本战后一直存在着一股否定侵略历史、为侵略历史翻案的逆流。多年来,这股逆流左右着日本的政坛,只要有机会,有些人就跳将出来,混淆是非,颠倒黑白,频频美化、曲解日本侵略史实,千方百计为侵略战犯招魂。此次出现的日本教科书问题就是这样一个鲜明的例子,教科书问题本身成了反面教材,成了世人认识日本的一本教科书。

早在1982年,日本政府在审定社会教科书时,日本文部省就蓄意将历史书中记述的“侵略”改成“进入”,引起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强烈抗议。1986年又出现了在日本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刻意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的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批判。而今年,日本又借编写初中新教科书之机,更加变本加厉地歪曲历史,全面否定疯狂侵华、制造伪满洲国、南京大屠杀、发动太平洋战争等罪恶历史,企图让日本侵略“正当化”。

日本否定侵略历史的行径早在50年代就开始了。50年代有日本战犯岸信介成为日本首相;60年代以来每年有日本政要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70年代有日本拍摄《啊,海军》、《山本五十六》等影片为侵略战犯招魂;80年代以后不断有石原慎太郎一类的日本右翼政客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的叫嚣;近年来又不断在明里暗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就是在这次教科书事件中,日本面对亚洲各国的抗议浪潮,依然一副执迷不悟、死不改悔的样子,公然说,教科书是日本内政,中国、韩国的抗议是干涉日本内政。

大量事实说明,“日本似乎早已习惯了外界的口诛笔伐,因此,一切止于口头上的鞭挞,对日本右翼势力、甚至对日本政府都无关痛痒”(新加坡《联合早报》)。现在看来,要日本右翼甚至上层一些人正视侵略历史是不可能的了。多少年来,国际社会,尤其是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亚洲国家,对日本进行了无数次的正义凛然的规劝看来都毫无效果,日本新历史教科书依然如故。而且人们所看到的是,侵略战争历史被一年比一年更大胆、更美化地“修订”了。那些在日本政坛上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论和行动也一年比一年更加放肆。“我们不能再有过多的梦想,过多的梦想只能毁灭人们的意志。”人们现在有理由根据日本的一贯表现得出结论:在没有压力或利益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要想日本良心自我发现而低头认罪,大概就是一种对太阳从西边出来的期待,或者是说:“那简直就是与虎谋皮!”

有鉴于此,国际社会各受害国家现在应当认真考虑,是选择一年一度的抗议,还是选择一种长久的有力的措施。只有各受害国采取坚决而果敢的措施来加强抗议的压力,才能提高国家的尊严,日本政府才会有所顾忌,才不敢随意对亚洲国家的谴责置若罔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