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洋 为何实行周薪制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立文 我有话说

以生产保暖内衣知名的上海赛洋科技发展公司,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行周薪制;也就是说,这个月赛洋的职员已经领了三回工资。

最早实行周薪制的是欧洲,后来便被西方国家广泛接受。在普遍实行月薪制的中国,赛洋为何要实行周薪制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赛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一鸣。

吴一鸣说,周薪制是国际企业通用并被证明非常成功的薪金激励机制,赛洋的“拿来主义”是遵循国际惯例。目前国内保暖内衣市场暗流涌动,随时可能出现竞争的白热化,赛洋实行周薪制,就是要通过强化管理,建立规范化的内部人才激励机制,为即将到来的残酷竞争练内功。吴一鸣举了一个例子:戴尔公司成立之初,一无技术,二无品牌,但它却凭借“以信息代替库存”的产品战略,扫荡了计算机市场,从而跻身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产品的零库存是所有企业都孜孜以求的境界,赛洋引进周薪制,将实现人工成本的“零库存”。

变月薪制为周薪制,周周考核,岂不是将简单的管理复杂化了?吴一鸣认为不是,他说,过去一年12次考核,现在每月就有四五次考核,从表面上看是复杂化了,但企业的成本主要是生产成本,人力成本的提高,有助于整个产品成本的降低。道理很简单:考核的密度加大了,职工的工作压力也加大了,对质量的要求也提高了。事实证明,职工大多能够承受这种压力,从赛洋来看,80%的职工支持周薪制,但也有少数人因不适应调出了。最欢迎周薪制的是年轻人,他们不喜欢一个月才发一次工资。

实行周薪制以后,赛洋将量化考核与弹性考核相结合,工作实绩和考勤状况为量化考核,分别占45%、30%,协调合作等为弹性考核。吴一鸣说,赛洋的弹性考核也是尽量量化,否则会有很大的随意性。周薪制可以使企业的管理提高准确度、精确度,防止好大喜功,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工作质量,增强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周薪制还能够促进职工素质的提高,促进职业道德建设。

赛洋实行周薪制的程序是这样的:每周五由职员填写“个人任务目标计划考核表”,由部门主管审核后上交总经理审阅,通过审核方能实施;每周六下午召开办公会议,由中层管理人员汇报目标实施情况,并作必要的修改;每月进行一次总结。看来,周薪制并非简单地将每月发工资改为每周发工资。

吴一鸣说,对周薪制,不能原封不动地拿来,必须使其符合中国社会的特点,因此,赛洋在考核之外增加了“沟通”环节,以使得企业管理不仅严格有效,而且富于人情味。吴一鸣也承认,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实行周薪制的,因为周薪制使得薪水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对于那些效益不高、财务状况不好的企业而言,周薪制将成为一个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