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轿车能否再降价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家庭轿车能否再降价始终是一个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来,家庭轿车价格呈降价趋势,那么,我国家庭轿车能否再降价呢?

众所周知,国产轿车在近10年中下调了40%,但如今的价位大多数人依然难以承受,以致汽车总库存量现已突破11万辆,其中有的车型已经在国内生产销售了十几年,面对新车型的陆续问世,库存车如不尽快销出去,导致零部件老化,以后将更难处理。当前燃油价格持续上涨,燃油税早晚得出台,汽车现在还不降价,只怕晚矣。

据了解,现在我国家庭轿车是有着降价空间的。汽车整车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率高达22%。上海大众年产销23万辆轿车,获利60亿元;一汽大众年销售8.2万辆轿车,盈利13亿元;上海通用年销车1.98万辆,获利6亿元;广州本田年销车不足2万辆也获利4亿元左右。如国家再减少对汽车行业的管制,鼓励竞争,减免各种不合理费用,将使汽车降价成为可能。

有专家坦言:车价不但要降,而且要早降,要一步降到位。如果一点点的降,消费者“买升不买降”,造成越降价,汽车越难买的局面,只有一步降到位,使消费者产生此时不买以后就买不到这么便宜的车的感觉,也只有这样才能对汽车生产企业及消费者双方都有利。

消费者在购买降价车时,一定要注意车的每一个细节,防止汽车销售商将质量较差的零部件更换到降价车上及库存车因生产时间过长橡胶件等部件老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