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管理要效益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危兆盖 我有话说

1998年8月之前,珠啤集团的产量虽然位居全国同行三甲,但企业经营状况却令人担忧,利润严重滑坡,经济效益被甩在十名之外。为改变这种危难局面,广州市政府果断地更换了珠啤集团的领导班子。新班子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之后,认识到观念陈旧、机制老化是珠啤集团的关键问题,于是痛下决心,从转变职工观念入手,积极推进企业内部的管理革新。两年多来,珠啤集团狠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事求是,把困难公开,树立和强化职工的危机意识、行为规范意识、市场意识和求强意识;二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创业思想,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使珠啤成为国内同行中率先生产纯生啤酒的厂家;三是从创新管理制度入手,狠抓采购、设备管理、成本管理等管理制度的规范和创新,不断强化管理、压缩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四是调整企业营销策略,狠抓建立良好的客户网络、改革销售组织和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等方面的工作,重新塑造珠啤形象。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苦练内功,狠抓管理,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珠啤集团就在南国大地上悄然崛起,成为啤酒行业中与燕京、青岛并驾齐驱的三架马车之一。2000年,“珠啤”完成啤酒产销量72万吨,实现利税总额5.35亿元,利润2.22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度有显著增长。最让“珠啤”人扬眉吐气的是,从全国各地来拉货的卡车每天都在公司大门外排出数百米的长龙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