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65亿 普天打造“国企巨轮”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不久前揭晓的第十五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爆出一个大新闻———第一次在百强企业名单中出现的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以465亿元销售额雄居首位。中国普天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企业?为何能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本报记者日前特意采访了普天集团公司总裁欧阳忠谋。

普天前身: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

欧阳忠谋告诉记者,中国普天的名字虽新,历史却不短。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当时与邮电部的工业局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色彩逐渐淡化,工业局的牌子摘掉了。但那时的邮电工业总公司像当时出现的各种行业性总公司一样,都是国家通过政府行为组织起来的,是“行政性的管理集团”,并不具有真正的企业行为。1998年底,邮电工业总公司经过改革成为中央直属大型企业,是面向国内外市场、从事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系统成套通信技术装备的产业集团。

1999年8月,邮电工业总公司正式组建集团,并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改名为“中国普天”。从1996年开始,中国普天连续多年跻身英国《电信周刊》“全球50家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巨人”排行榜。

欧阳忠谋说,中国普天不但有21年的老资格,而且由于历史原因,集团下属企业中既有首信集团、东方通信这样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上市公司,有北京爱立信、北京松下等中外合资企业,也有解放前的小修理店发展起来的小国企。各种二级企业有50家,有的企业历史长达几十年,老国企所共有的弊端在这些企业也难以避免。

欧阳忠谋认为,国企的观念转变问题目前仍是影响改革和发展的较大阻碍。他举例说,人才战略是所有企业发展的重点战略,但一个高科技人才如果在美国工作,年薪百万,我们这里的人看不见也无所谓,没意见。但如果同在一个屋顶下工作,一个月薪5000元,一个月薪10万,心理不平衡的状态就会很严重,由此会产生很大的负作用。虽然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心理不平衡的人不会跳起来反对。但硬顶不行就软泡,会消极抵抗,工作不配合。任何事情都不是一个人能干得了的,最终会影响企业的竞争力;二是国家政策,虽然放开了很多,但在具体操作上问题还是很多的;三是经济实力,国企要给人才高薪必须有足够的经济实力。

“国企面临的问题太多了,所以有句笑话说‘第一傻是国企第一把’。但我相信熬过一段时间,情况会有变化。国有企业绝对有希望。”欧阳忠谋笑着说。

大公司策略:搏击国际市场

2000年5月,欧阳忠谋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来到中国普天任总裁后,一直在思考集团发展的大思路。年中,集团专门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

欧阳忠谋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有若干个大的企业集团的支撑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国家有一个很明显的策略,即大公司策略,国家要扶持若干个国有企业,使之形成强有力的实力,能够在国际市场搏击。

在今年的信息产业部工作会上,信息产业部已明确提出培养两至三个400亿元以上的大公司。

中国普天希望通过努力把企业造就成这样一家符合国家要求的大公司。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普天”是先有下属单位,再组建企业集团,老底是分散状态,今后要使这种状况改变,使分散状态逐渐整体化。其中之一是品牌形象,中国普天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普天”以整体面貌在国人面前展现。

正是由此考虑,在今年的电子百强参评中,普天改变了过去由首信、东信等二级企业出面参评的惯例,以整体形象出现,并一举夺得头筹,就是这种战略的具体实施。

欧阳忠谋认为,普天集团老底子是分散的,靠行政命令很难使下边企业形成合力。因此要按照“市场规律、经济手段”的方法处理问题,最主要的是提高总部的能力,对下边的企业要支持。尤其是关键的事情上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

同时,作为集团龙头的总部不是单纯的控股公司,而是一个实体。面对艰巨的任务,总部的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形成竞争实力。通过资金运筹能力、资产运作能力、产品开发能力、市场拓展能力、新思路导向能力、高质量服务能力和强有力的行政管理能力等7个能力的提升,加强对二级企业的吸引力,逐渐整合二级企业。

组建中央研究院:瞄准核心技术

欧阳忠谋说,我们虽然是通信市场大国,但离通信制造业的大国还非常远,根本原因是我们离核心技术的研发还很远。组建中央研究院是中国普天今年的大事。集团党组作出这个决定就是希望集团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上有较大进展。

由于目前集团的研发力量都分布在所属企业,不可避免地存在重复开发现象,层次也不一定高,使本来就十分紧缺的人才、资金部分不能处于最佳状态,既有浪费,效果也不好。年内中国普天将投资2亿元初步建立起中央研究院,形成初具规模的研发队伍。并通过资金投入、项目整合、科学管理,使下属企业的研发聚集成合力,最终实现整体开发、统一组织、合理调配开发经费和开发人员。

搞研发需要巨额投入,2亿是远远不够的,也许需要20亿,甚至200亿。中国普天建中央研究院将研发的重担担当起来是有风险的,但咬紧着牙上去了,也许就闯过了各种难关,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欧阳忠谋认为,无论从企业的生存发展还是国家的通信安全考虑,我们都必须变得强大起来,掌握核心就是掌握自己的命运。

据透露,目前中国普天正在考虑整合相当数量的优质资产争取在境外上市,希望通过外资运作,在国外搞开发,或通过收购高科技研发公司,以迅速获得研发成果,贴近核心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