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市又红火了

2001-04-20 来源:光明日报 尼东 我有话说

今年3月下旬,沉寂4年之久的邮市开始升温,集邮者、投资者、邮商纷纷入市,邮品价位节节上扬,交易红火,1996年邮市上那种门庭若市的热闹景象近乎重现。

新邮发行量的公布引发升温

国家邮政局于去年3月20日公布了2000年下半年纪特邮票发行量,从公布结果看,比上半年发行量有明显下降。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申奥邮品、发行量仅有98.05万枚的2000—17“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双连体小型张,3月下旬以来,改变在80元左右盘桓的状况,轻而易举突破100元大关,此后更冲高至250元,稍后回调并稳定在200元左右。接着,“君子兰”小全张,从3月初的13元稳步攀升至21元,“小鲤鱼跳龙门”小本票由23元上扬至39元,“神舟飞船”小版张从57元跃至140元,“蛇年”生肖兑奖小版张也由80元上升至160元。此外,部分近期价格超跌的小型张也浮上了面值,如“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小型张由6元上升至12元。

管理层利市举措初见成效

自1997年以来,邮市一直处在深度低迷状态。为此,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振兴邮市的利市举措,并且力度逐步加大。如:果断改革了新邮预订方式,取消集体预订,确保新邮按时足量发放到位。将邮资票品库存中不适应现行邮政资费的邮资封片,以及近年来超过库存标准的纪特邮票进行销毁。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工商总局,颁布了《集邮市场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邮票发行部门在纪特邮票新邮选题、设计、制做和防伪上下功夫,并预先向社会公布新邮年度发行图稿,推出了款式新颖的纪特邮票,如“第27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双连体小型张,“神舟飞船”三角形邮票,并增加了具有防伪功能的异型齿孔;续发了断档多年的小版张、小本票等。新邮发行工作也转向以市场需求为主要目标,增大邮票常用面值比例,逐渐降低新邮发行数量。在邮票发行体制上,将新邮发行期由过去的一年缩减为半年,并于去年底决定,今后国家邮政局将提前公布纪特邮票发行量。这是我国邮市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形成以来对市场最有力度的利好举措。

后市向好大势所趋

使邮市早日走出低谷并保持稳步、持续、健康的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从新邮发行政策上看,去年下半年纪特邮票和小型张发行量控制在1800万套左右,较上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今年发行的前6套新邮,除“蛇年”生肖票6500万套外,其余“迈入新世纪”、“京剧丑角”等5套的发行量均为1700万套,“水乡古镇”小本票和“聊斋志异”小型张的发行量分别为550万本和1500万套,表明发行量还在继续下调。可以确信,后市向好顺理成章。

但应当引起注意的是,眼下邮市回暖还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为这次升温主要集中在京沪等几个较大的邮市上,价格飙升的邮票也仅局限于近期发行的新款量少品种上,而1992年以来的多数编年邮票处于面值以下的窘境尚未发生实质性的转变。因此,若想让邮市全面启动,还必须妥善处理好近年来大量违规打折纪特邮票。当然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