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陆天明:新作倒计时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海鹰 我有话说

“五一”早晨8点,刚从电视剧《大雪无痕》热播中脱身的著名作家陆天明,开始了新的劳动———在3个月的倒计时中拿出一部30万字的描写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电视剧本。

因为妻子值班,儿子出差,房间里只有几株苍翠欲滴的盆栽陪着陆天明在电脑前琢磨剧本的开头。他的作品一向是严肃题材,但据收视率统计,常有1亿4千万左右的观众守着电视机一连看20多天。陆天明相信繁忙的现代人不只需要热闹和搞笑,更离不开对身边生活的关注与思考,从中寻找人生的动力和希望。他要通过作品给人们以克服艰难、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能有这么长的假日专心写作,是1975年在农场工作10天才能放假1天的陆天明做梦都梦不到的。他说,从中可以看出这些年中国的路子走对了,人民掌握了更多的生活主动权,去充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也要抽出时间和家人欢聚,因为最快乐的假日都是用劳动创造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