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图”新馆无虚席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霍全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日电(通讯员霍全利)今天,人们开始享受新世纪第一个“五一”长假了,就在人们进商场逛公园、或外出旅游的时候,一部分人却选择了图书馆。在今天正式开馆的首都图书馆新馆里,就有大批人成了“图书馆度假一族”的成员,他们以中青年读者为主,其中有普通的教师、工人,也有企业、机关的管理人员。

在装饰一新、充满书香的首图新馆里,笔者看到,许多人凭借有效证件进入各阅览室先睹为快,而更多的人则排着长队,在2楼大厅等候办理读者卡。当问及何以放假第一天就把时间耗在图书馆的排队和等候上,许多人向笔者表示并不介意于此,他们认为这如同排队进入旅游风景区一样,但意义远远超过传统的度假方式。有一位读者欣喜地告诉笔者,在今后类似“五一”的长假中,他们可以不必为找不到既能安静学习又能享受休闲的去处而烦恼了,首都图书馆的设施和管理完全满足了人们求知与休闲相结合的新型假日生活需求。

一位在企业工作的陈先生提到,假日出游并不是假日休闲的惟一方式,国家即将出台带薪休假政策,把旅游放在平时更能保证质量,在像“五一”这种长假里,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读报,补充学养,也是高质量地利用假期修整自身状态的一种极好的方式。

据首图新馆的管理人员统计,截止到下午5时,今天共为1000多位读者办理了读者卡,各阅览室接待读者共计6000余人次,基本上座无虚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