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管理 争创一流

2001-05-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近几年,西安科技学院出现快速发展的好势头,这一方面得益于科教兴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一方面得益于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日前,西安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王斗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所高校要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必须有明确的方向和清晰的思路。

王斗虎说,学校工作千头万绪,牢牢把握好“四个一”的思路非常重要。一是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一个目标就是一面旗帜,朝着这面旗帜指引的方向前进,才能统一思想,形成一种凝聚力。目标是一个有机构成的体系,这种目标应该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通过艰苦奋斗能够达到的。“十五”期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学院建成国内知名大学。

二是必须有一种有效的运行机制。1998年,我们以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难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转换机制为核心,从强化岗位管理、破除职务终身制和“大锅饭”、“铁饭碗”入手,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上岗,推行聘任制,实行目标管理。当时相当一部分处级、科级干部未聘任上岗,近一半的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轮岗。教职员工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应运而生,“主人翁”意识不断强化,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此后,所有干部选拔一律公开公平竞争上岗,不仅杜绝了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人们观念的根本转变,使每个人在公平竞争中实现自身价值。

三是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我们围绕教书育人的中心任务,不断完善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以责任考核制度为重点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做事有标准、有程序、有考核、有奖惩。这些年,我们从教学科研到党政管理,从院部到各基层,都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这为我们继续前进创造了好的条件。特别是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一套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教师、职工的考核制度和科研、教学成果奖惩制度,坚持定期公开、公平考核,做到在制度面前一视同仁。

四是必须有一个过硬的领导班子,这是前进的火车头。这些年,我们把班子建设作为党要管党、治党从严的核心问题来抓。首先是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特别强调以德为先。不论是教书育人,还是管理育人,都要求我们必须把教师、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建设放在首位,实行“一票否决”。德为人之本,德的核心首先是讲政治,同时讲正气、讲团结、讲表率。身正不令而行,教育别人首先要教育自己。这样,才可能使班子建设有组织基础。其次是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工作衡量标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着重于其工作的成果及对学校发展带来的影响,教育干部干一切事情、做一切决策都要按是否“有利于增强办学实力、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有利于提高教职工的生活水平”作为评判标准。这是实践“三个代表”,贯彻“根本宗旨”的基本要求。符合这个标准就大胆去干,少争论,多实干,沉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顺心的事,把对全院教职工的利益负责与对党的事业负责统一起来,这样学院在争创一流的过程中才能不断跃上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